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集体
万紫千红一抹绿——爱心绿衣,访我校郑开马拉松志愿者
2018-07-06 11:34 黄亚菲 葛蓓蓓 夏春晓 

万物复苏的季节,伴着鸟语花香,随着草长莺飞,何不酣畅淋漓地来一场生命的追逐,一展运动风采?2017年3月26日上午九点半,第十一届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在郑开大道白沙服务站正式开跑,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引人注目的除了那一名名运动员,还有随处可见代表着生机的绿色,他们,就是这个赛场上最可爱的人——郑开马拉松志愿者。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能够成为郑开马拉松志愿者成员之一是我上大学以来一直的心愿。大一的时候因为经验不足、能力不够的原因没有选上,经历了一年,今年再次尝试,终于成功了!”采访了很多志愿者,他们回想起志愿活动过程时整个人如同重新注入了活力一般。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孟渝辰说:“于我而言,在帮助他人外,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小伙伴,从开始到结束,大家团结友爱,从互不相识到互相帮助,在相处中我能感受到每个人的热心。” 而对于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的卢犇之来说,他收获的是他人对志愿者的谅解和支持。“从早上6点到下午2点,我作为沿途志愿者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持续的几个小时的工作确实感到精疲力竭。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运动员在路过我身旁时对我说:辛苦了。虽然是最简单的几个字,但是觉得这次的志愿活动很值得,自己的付出帮助了别人,也收获了别人的肯定。”

除了自己的志愿工作外,在场上奔驰的参赛队员也给志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论是遥遥领先的专业运动员,还是年事已高的花甲运动员;不论是身残志坚的无臂运动员,还是身着超人服装的趣味运动员;他们在赛场上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一场速度的角逐,更多的是他们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的人格魅力。按志愿者的话来说就是:“这些我所看到的场景,今后不论在学习中还是生活里都会激励着我的前进。”

成功背后,汗水相随

“郑开马拉松作为国际比赛,对于志愿者的要求是挺高的。我们选拔志愿者活动是从2016年的九月份就开始了。”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本次郑开马拉松志愿者活动总负责人刘峰说道。根据刘峰的阐述,本次志愿者选拔总体经历了两个阶段,即志愿者选拔和志愿者培训。而选拔阶段则分为两轮面试和一轮笔试,经过院青协和校青协的面试选拔后,进入到最后的笔试环节。“本次郑开马拉松志愿者在我校最后确定的名额为143人,但是最初报名的有一千多人,可谓是优中选优,最后留下的也代表着最高水平。”刘峰说道。但是,通过选拔阶段并不意味着确定了志愿者身份。“选拔结束后,我们会进行夜训和知识培训。在夜训中,我们的要求会比较严格,要保证每个人服从命令和安排,因为这不仅是一个纪律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上赛场后志愿者们的安全。对于不守纪律的志愿者也一样会严格处理。”

据了解,在夜训中,所有的运动员要穿戴整齐,步调划一地绕校园先慢跑,最后快接近始发地时加速奔跑。最初的几天,部分志愿者们会因为适应不过来造成腿部疼痛,但即使这样,每一天的训练也没落下,仍坚持到志愿活动的正式开始。在3月26日那天,志愿者们凌晨三点左右起床,简单收拾后到学校西门集合。即使早上天很黑,气温很低,但所有志愿者都是按时到达。“科比看过凌晨三点的洛杉矶,而我们见过凌晨三点的郑州。”一位志愿者打趣道。跑过的路,受过的痛,根本无关紧要,他们的真情流露,他们对志愿真正的热爱才最为闪光!

下年春天,我等你来

志愿活动是一个需要付出,但又让你觉得得到的远远大于付出的过程。对此,刘峰说:“通过志愿活动,能力在一步步提升,对志愿也有进一步了解,越了解越发觉得热爱。”参加郑开马拉松志愿者就像是跟春天的一次约会,那下次,你要不要赴约呢?关于下一届郑开马拉松志愿者选拔刘峰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志愿者的选拔中,第一轮院青协选拔对于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志愿活动经历比较看重,而第二轮面试官更注重志愿者的随机应变能力和相关的知识储备,最后一轮笔试主要从郑开相关知识、关于志愿者各方面的了解以及关于我们学校的知识。笔试中,对于客观题要靠平时多了解,这也是拉分的关键。而主观题,则要做到细心全面,把该答的都答上,态度很重要。”想要赴约的你们,那就从现在开始,为自己积累经验,多了解关于志愿活动相关的知识,让自己也成为明年春天万紫千红中那一抹暖人的绿色吧!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简单的八个字是志愿者精神的体现,也是志愿者们可爱的体现。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不仅适宜的天气给我们带来了温暖,那于万紫千红中的一抹嫩绿也给我们干涸已久的心灵润以滋润的雨露。而聚沙成塔,汇滴成海,我们也期待更多人的加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