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集体
支教播种太阳,努力收获花开——访我校文化传播学院种太阳支教队
2018-07-06 11:38 张艺缤 吕静怡 刘丁香 

“教育,国家之急务也。”近年来,农村教育状况虽有了明显改善,但仍有很多亟待改善的地方。7月1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种太阳支教团队的7位成员,自郑州赴兰考县谷营镇爪营二村小学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特色定位,因材施教

此次支教活动,通过“互联网+教育”的形式展开,团队网罗优质的教育资源,运用多媒体教学,进行“翻转课堂”式教育。通过PPT宣讲,电影赏析,书目选读等形式使课堂变得生动立体,让孩子们参与进来,做课堂的主人。团队表示学生对这样的教学模式很好奇,一位四年级学生曾开心地说:“现在上课很有意思,还能学到东西,而且通过各种展示活动我也变得更勇敢了。”

谈到支教的课程内容,团队成员并没有像其他支教团队一样设立一大堆课程,而只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国学、书目阅读与电影赏析这几门。究其原因,团队负责人敬欣说:“我们之所以没有开设手工、自然科学等课程,是因为我们想全身心教这几门课,让孩子们实实在在学到东西,打好文化基础。”团队所教内容建立在课本的基础上,同时加以文学书籍、电影、体育活动、音乐、辩论赛等形式。由于兰考当地有多处水域,所以也相应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播放安全教育视频,进行防溺水“四不宣誓”。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让学生快乐学习,安全成长。

苦乐交织,无悔此行

短短的两个星期,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团队成员支莉莉说:“到现在仍清楚记得孩子们每天起的很早来学校趴到老师宿舍窗户上看,记得他们下课来办公室排队背书的场景,记得那朗朗的读书声,记得他们围着要老师签名的场景,记得他们偷偷塞小纸条给喜欢的老师的表情,记得他们排练时天真可爱的笑脸,记得他们带来的每一个惊喜。”谈到这些场面时,团队成员哈哈大笑起来,互相调侃。那些日子美好的回忆全都写在了他们脸上。

支教过程并不只有简单的美好,面对困难,他们说:“没有挫折的实践是不完美的。”团队成员每天都要早起买菜做饭。空教室里,几张桌子几张垫子就是他们休息的地方。吱吱呀呀旋转着的电扇是酷暑里唯一的慰藉。经常停水停电,他们就从别的地方提水。乡下的炎夏难免蚊虫侵袭,他们就拿扇子左右摇摆赶蚊子。15天,团队成员已经习惯了睡在桌子上,习惯了在地上做饭,习惯了一天只睡几个小时却活力满满,因为不想辜负青春的大好时光,不想辜负孩子们的那一张张笑脸,不想辜负当地校长对他们的殷殷希望。

一眨眼,支教的日子也走到了末尾。为准备离别时文艺汇演的每个节目,支教队员与孩子们辛苦准备,孩子们为了完美呈现每一个节目,中午早早来到学校排练,累得满头大汗也没有怨言。团队成员原非凡说:“汇演结束后,很多孩子因为不舍流下眼泪。

一路走来,一路花开

支教过程中,团队成员既收获了彼此之间的情谊,也与孩子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7人每天一起备课,一起写简报,一起吃饭,彼此鼓励,彼此沟通,现在他们7个人俨然像一个小家庭。每天晚上开会总结经验,安排明天的活动。学校的网络不太通畅,办公室常常没有信号。每天晚上都能看见敬欣和蔡雪坐在旗台上发微博:精心挑选图片,配上精美的文字,把孩子们的笑脸分享给每一个人。

让他们感动的是,教师节时,很多孩子给他们发信息打电话,送上祝福。更令人欣慰的是当地人的认同和感激。当地一名教育工作者也表示:“每年我们也见过很多短期支教的团队,但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准备如此充分,给孩子们增益如此之大的,我还是第一次见,我得给他们点个赞。”他们将带着这些美好的回忆珍惜这段时光,继续前行。

在整个支教过程中,社会各界反响良好。让人意外的惊喜是河南都市频道在得知了种太阳的支教活动后,特意连线进行直播采访,团队成员向其介绍了支教活动的详细内容,也因此获得了更多来自社会的关注。

最令团队成员感到温暖的是来自学院和学院领导的支持和慰问。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树秋,团委副书记谷延和辅导员张媛得知此事后,非常关注,并且前来探望我们。李树秋一行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孩子们能有一颗向上的心;一颗热爱学习的心;一颗永不言败的心。能走得更高,飞得更远。”

一篇日志柔软地写了老师们的心迹。如支教队长敬欣所说:“我们也是第一次当老师,也许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是我们的心是沸腾的,我们身上有一股青春的朝气,用这股朝气感染孩子们,让孩子们心中永远保有对世界的热爱才是这次支教活动最大的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