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集体
白山走访筑梦沿江——访我校金融学院“助力长白山”暑期社会实践团
2018-07-06 11:43 郭栩汝 敬欣 蔡雪 

伴着暑期的炎炎夏日,“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百所高校进白山”启动仪式结束后,有这样一支别具一格的团队,他们从文化产业入手,为当地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切实的发展思路,他们就是来自金融学院的——河南财大助力长白山实践团。

精细调研,解读特色农业发展

长白山脉是鸭绿江、松花江和图们江的发源地。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据团队人员介绍,调研地点长白山北麓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较偏远,青山绿水环绕,资源丰富,农产品特色鲜明。抚松县的人民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与特色旅游业,推动经济的发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当地一绝:宝石花煎饼。宝石花煎饼由李师傅祖传秘方,以白头霜玉米为原料,经过宝石花煎饼合作社半自动化设备生产而成,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生财有道》栏目,团队成员现在提起这种美食都是垂涎欲滴,回忆满满。“宝石花煎饼”立足的优势,让人们看到:发展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延伸产业链,能更好地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此外由于抚松县地势偏远、交通不便,所以当地采取电子商务的形式,以线上销售为主,销量可观,有推广扩大的价值。实践调研途中,团队走访了以电商结合为主要销售模式的经营个体户,蓝莓园、林蛙养殖基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同时团队也前往林下参种植基地访民族企业家,也到达白水滩村朱老板家揭秘灵芝的背后销售。在实践结束后也不断地向当地媒体投稿。当一家媒体开始刊登了他们的文章,一切就像是打开一个突破口一样,越来越多的媒体也注意到了这个团队,这个团队也逐渐被更多人所熟知,这一切都得益于他们前期准备的大量图片、视频和文案。

他们将自己的所用所学与当地实际发展现状结合,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尊重和热情款待。在详细的考察和调研后,队员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下中肯的建议:第一,以特色农业为依托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第二,在互联网模式下寻求新突破,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经营。第三,要注重品牌意识,将品牌与特色产品作为市场活动营销的焦点。之所以提出以上建议是因为经团队认真调研发现抚松县电商模式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地的农业大部分是个体经营,因为电商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所以人民没有将其广泛应用于商品销售方面。

多方关注,调研汇报齐进行

罗兰说:“幸运背后总是靠自身的努力支持着。”早在今年国家专项计划出来之前,团队就已经参考去年的助力长白山专项计划做出前期策划和调研内容。团队成员之间也有明确的分工,还专门设立了宣传组和简报组,分别负责新媒体的宣传、拍照、录视频与简报等。

7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李慧军、校团委书记申统、校团委老师赵超颖赴抚松县看望慰问“助力长白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参观了灵芝种植基地、“大美抚松”沿江旗舰店、永恒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实践地点并倾听学生汇报内容。学校相关领导在表示慰问的同时,也对团队成员寄予了殷切的嘱托,希望实践团队能够认真完成调研任务,有所收获。

砥砺同行,悠悠沿江结情

在调研的日子里,团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衣食住行都安排得当。实践团前往每个采访地点都由沿江乡团委书记惠林坤带领前往,随行跟有安全员。他们深深体会到了东北人民的热情好客,被当地淳朴的民风民俗所感染。成员茹珂说:“从小卖部老板到饭店阿姨,对我们都像对待亲友一般的亲切。”他们感受到了当地种植户和经营者的智慧,明白了实践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丰富自己的过程。

谈到此次实践活动最大的收获时,团队成员异口同声地说:团结和凝聚力。短短十几天的实践,团队成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谈起这段日子,大家都特别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大家一起爬山路,一起为当地清理路障,一起做采访,一起做简报,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并肩作战。团队成员基本都是金融学院学生会骨干成员,这也为大家以后工作上的相互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