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集体
血脉相连,为爱生香——访我校青协感恩月“献血活动”
2018-07-06 11:47 蔡雪 顾智斌 李金亭 刘依 

健康的血液是上天给我们最大的恩赐。而无偿献血,则代表我们对生命的感恩,对社会的回馈。日前,我校青协在第二食堂南广场前开展了以“生命有限,爱心无限”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

紧锣密鼓,精心筹划

无偿献血活动是我校青协组织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一年两次,分别在三月和十一月举行。为了这次活动能顺利举办,校青协工作人员提前一个月便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筹备中。

校青协外联部主要负责联系血液中心,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确定合适的时间进行献血采血。“献血活动是我们学校的一个传统活动,我们和血液中心也一直都保持着联系,相关献血活动的系统已经非常成熟了。外联部的同学主要工作是与血液中心确定献血的时间,为双方合作提供便利。”校青协会长张毅胸有成竹地说起他们的工作。

在学校里招募志愿者是校内工作重要的环节之一。和血液中心敲定献血时间后,校外工作基本完成了,紧接着就是在校内招募志愿者,为了管理方便和工作顺利进行,志愿者只在学院青协内部进行招募,由校青协主席团向院级青协下发通知,号召各院系同学积极参与活动,并且安排人手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去。

前期策划及安排完备后,青协更是马不停蹄地在校内进行宣传,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校青协宣传部的同学还另外制作了十分暖心的宣传视频,在餐厅前的大屏幕循环播放,为大家科普献血的相关知识。QQ空间、微博和微信等网络渠道也被青协的宣传视频给“刷屏”了。此外,他们还一连好几天在馨雅广场前支起帐篷摆出展板,宣传即将举行的献血活动。

万事俱备,东风可待

准备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献血的日子如期到来。

这天清早,太阳缓缓升起,阳光照射在志愿者的身上,在地上投下了许多长短不一的影子,那是在搭建帐篷的男生的身影;接着出现的是一群脸上挂满笑容的女生,她们的手中提着盛满了热水的暖水瓶。清一色的红色小马甲在身,秩序井然,他们都来自青协,他们就是这次活动的志愿者。

帐篷、桌椅等布置完成后,志愿者们迅速归位开始工作。九点半,两辆献血车如约缓缓驶来,停稳,打开了门……忙碌的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依照流程有序进行献血——志愿者引导献血的同学先在帐篷里登记姓名、年龄、体重以及最近几天的作息和身体状况,再进行血压测量,以确认他们是否可以进行献血,保证血液质量。接着他们会在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那里进行血型检测,然后把信息登记成册。

温情,展示在献血车前的点滴细节中。车上献血的位置有限,没轮上的同学自觉排成了长长的队伍。在队伍里,有的人激动兴奋,有的人淡定自若,有的人紧张害怕,各种滋味,万般心情,都浮现在了他们的脸上。一旁的志愿者们给每位献血者送上一杯葡萄糖水,补充能量。而在志愿者脚边的,是他们带来的自己的暖水瓶。

献血车上,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忙碌地工作着。他们和每一位献血者亲切地交谈,告诉他们献血以后要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伤口不能沾水等,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减轻其心理压力。工作人员还时刻关注着献血者的反应,一旦他们出现不适,立即停止献血,并且采取相应措施。

献血结束后,每位献血的同学都会拿到一张献血登记卡,由相关的志愿者负责统计他们的姓名和院系等信息,为他们发放精心准备的礼物。

两天的献血活动,给张毅留下了很多温情时刻。她脸上挂着笑容回忆道:“一个东北女孩在献完血之后不久,创口又出血了,但是她表现得十分淡然,很放松,还用东北人特有的乐观开朗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把大家都逗乐了。”在献血的过程中,学生是主力军。此外,学校的任课老师、食堂餐厅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也来参加献血。而大多志愿者们在交接班完成之后,顺便给自己填一张表,拿着表做完检查后到车上献个血,再离开。校青协外联部部长韩昭臣也是其中的一员,提到献血时的状态,他更是笑着说:“这有什么好紧张的!以前在活动中也见过别人献血,我抽了400CC,并没有什么感觉。”对献血工作的熟悉让他少了很多顾虑,他相信一旦发生意外,献血车上的专业的工作人员一定可以处理好。“倡导无偿献血,是我们作为志愿者的一种情怀。虽然这是我的第一次献血,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他笑着,面容坚毅。

献血车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现场的热情一直持续着。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天渐渐变暗了,献血还在继续着,志愿者们和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在工作,到最后一个人献血完成并且没有出现身体不适的状况以后,才收拾东西离开了,太阳余光下,一群人的影子被拉得无限长……

奉献常在,感恩花开

11月,是感恩之情洋溢的月份。无偿献血活动是校青协准备的第一个活动,接下来他们还会开展“感恩”主题的征文和校园随机采访,让感恩活动盈满整个11月,在校园中营造一种感恩的氛围。以恰当的方式引起广大师生的共鸣,扩大影响,让大家养成感恩的习惯,以我行表我心。

2017年10月31日,因我校在各高校组织献血活动中表现突出:献血人数之多、教职工参与之广、献血活动持续时间之长,荣获“无偿献血优秀团队”称号。我校学生以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为救助生命贡献一份力量,生动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以及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生命有限,爱心无限,我们都将带着助人奉献的精神继续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