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集体
春风潇潇二十载 雷雨滚滚开新篇
2019-01-01 11:08 作者:王鹏雅 陈琦 王丹萍 

寒冬的夜来得早,七点的世界已经垂下了黑幕,教室的灯火却仍照亮着辛勤排练的春雷人。二十年前,春雷话剧社以《雷雨》扬帆起航;二十年后,新一代的春雷人重新演绎经典,给春雷的周年庆奉上一个隆重的“成年礼”。

台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绽放

“不是演员选角色,而是角色挑演员。”鲁大海的扮演者张晓辉谈到角色挑选时,做出了这样的总结。“尽管学生很多,但有兴趣又恰好符合角色需要的人太少了。”社长王哲潇在挑选演员时面临诸多困难。

在整部话剧中,青涩少年要演绎出角色的成熟稳重,情绪不够到位的演员一直在摸索外放夸张的话剧感。挑战在成长的路上永远不会缺席,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表演培训,年龄、性格、经验成为春雷人一路走来的绊脚石。肩负着万众瞩目的期待、屡创佳绩的光辉历史和代代相传的责任感,春雷话剧社特地请来了河南省话剧院总导演、国家二级导演王建伟先生以及话剧社的前几届导演到现场作指导,接着就是一遍遍从经典话剧中汲取经验再纠正原有的缺陷,在循环往复中让表演效果达到极致。正如四凤的饰演者之一孙童所说:“我不敢说自己完完全全做好了准备,因为再好的一件艺术品都有它的瑕疵,每天进步一点点,到公演时就是表演的极致。”

让情绪在既定的时刻爆发,绞尽脑汁让自己摇身一变成为另外一个人。在无数次淬炼之后,在锋芒出鞘的那一瞬间,四凤的单纯,鲁贵的“油腻”,周萍的唯诺,周冲的天真,鲁大海的硬气,周朴园的古板,鲁侍萍的心酸,繁漪的执着,都在舞台上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幕后——运筹帷幄,甘做黑夜耀眼的星

台前的演员精彩演绎,幕后的工作人员辛勤付出,都是铸就春雷话剧社成功的重要因素。从选择剧本到修改剧本,从挑选演员到布置排练,每一步周而复始,两个多小时的公演时间,都凝结了幕后工作人员三个月的汗水。“即使不直接参与表演,我们一周也有四五天要呆在这里。”主管行政工作的支书许亚琳如是说。

“在演出的时候,每次听到台下的观众鼓掌,就觉得那些掌声不仅仅是给演员的,也是给我们这些幕后工作者的,这时我就感到自豪。”春雷社场务部的曹金淼坚定地说到。

道具的准备是很艰辛的。几乎从决定演出《雷雨》的时候,道具组就开始做相关准备工作,他们每天都要与道具打交道。为了不铺张浪费,道具组决定尽量手工打造道具,而且要做得精良,细腻。

“后悔吗?”

“后悔过。”曹金淼没有犹豫。

“那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了呢?”

“责任。之前导演跟我说过:‘如果将来你对春雷的热情褪去了,那你就离开。’但是我没有离开,因为这是责任的问题,而且我后悔过并不是因为我的热情完全褪去了,而是责任会带来一些压力,这很正常。付出了很多到最后收获会非常大,努力得到的东西会觉得十分珍贵。”

春雷的导演们在整个大局中起统筹兼顾的作用,他们在角色认知方面有着更深的理解,以此引导演员入戏。对于演戏他们也有自己的要求,“我们让演员尽量从生活中找情绪,而不是按钮打开了,我要开始演戏了这样一种状态。”导演部的李依真将表演的本质娓娓道来。

《雷雨》是以人物对话为主的长话剧,若是没有背景音乐跟进对话内容,观众易产生疲劳感。所以舞美部也耗费了很多精力去找合适的背景音乐。于是在打造舞台时,无论是音乐还是灯光都很亮眼,为了增添表演的真实生动性,这部剧采用很多雷声、雨声等的自然声音替代传统的背景音乐,从而来表现人物的震惊、悲伤和紧张等多元情绪。采用大提琴、小提琴、弦乐等来反映冲突矛盾,暗示人物命运的走向。在灯光的布置上,春雷话剧社除了运用基本的追光和大光,同时还采用了蓝光来烘托气氛。

凝聚——春雷人的特殊情怀

“为了纪念春雷社成立二十周年,也为了致敬之前参与《雷雨》表演的老前辈。”在问及选择表演《雷雨》这部剧的初衷时,许亚琳这样说到。1999年,老前辈们在迁思回虑之后从正处的春季和举办的第一部话剧《雷雨》中各挑选一个字组成了这个越来越有影响力的社团——春雷。春雷滚滚,也象征着希望与震撼。

在这个大集体中,大家珍贵的情谊永远是苦中作乐的动力。这里,更像是第二个家。这种家的感觉,演员张镕川深有体会:“有段时间状态不好,我们导演韩子威就问我怎么回事,排练就先暂停,那天花了一晚上时间来帮我解决自己的事情,让我感觉非常温暖,春雷就像家一样。”

春雷给予他们一个家,一个圆梦的平台,他们也赋予春雷一种可贵情怀。为春雷争光,这是所有春雷人都有的情怀。鲁侍萍的其中一个饰演者韩澳说:“从青年转换成老年,必须让自己跳脱的性格转变成沉稳的样子。一个起身的动作,一个走两步的动作都需要去琢磨。”这样对每一个动作进行琢磨,也是春雷人表达对话剧热爱的独特表达方式。春雷带给人的不仅仅是一出好戏,也有无尽的暖情。

如今,人人置身于快生活,话剧作为以慢为特点的艺术似乎与时代节奏格格不入,副社长李梦浩却对话剧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话剧的发展前景是可观的,因为话剧给人视觉上更加直观的震撼,是发生在眼前的事情,所以会给观众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你与舞台只差一个勇气,你与梦想只差一个春雷”是春雷一直以来所宣扬的精神。二十年后的今天,春雷人再次以《雷雨》为起点,开启全新的篇章,书写下一页的春风潇潇,绘出无尽的雷雨滚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