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正直做人,踏实做事——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学系主任王金山
2018-07-06 10:14 王巧乐 李辛沂 李樱子 

二十余年党龄,工作上兢兢业业;十余年探索,做学问踏踏实实。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为了解优秀党员的心路历程,我们采访了省优秀共产党员王金山。

“如果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入党,那么党就能发挥出更大的正能量。”王金山在回忆其入党时的初衷时,他这样说道。入党至今已经二十余年,作为一名老党员,王金山在谈到自己入党时过去的情景仿佛还历历在目:“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虽然市场经济还未形成,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的心态比较浮躁,越是在这样的社会状态下,越需要一些拥有正能量的人加入党。”当谈及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年的成就之时,王金山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在世界经济愈发不景气的状况下,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发展状况,这个成绩应该归属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执政。”谈及此,他的目光中充满了对党的崇高敬意。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承担着中华民族振兴和发展的重大使命,但同时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共产党员。那么,怎样才算得上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呢?王金山认为做好一个优秀的党员首先要做好一个普通人。每个人只要肯吃苦、肯奉献,承担社会责任,就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社会上的正能量多了,就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其次,要为人正直,做好本职的工作,各司其职,任劳任怨;在谈到吃苦奉献时,他说道:“作为党员,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他的社会性,不仅要想着自己,更要心系国家和人民。总结来说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鼓励大学生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认为入党能够让人不断地充实自我,成长自我,让自己的人格更加成熟。

作为我校社会学系创立的重要推动者、社会学系主任,王金山全程见证了社会工作这个新兴专业在我校的萌芽、确立和发展。在谈及自己和同事创办社会工作专业的经历时,他回忆道:“我国的经济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显现出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因此,党和国家开始重视社会工作建设,有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和引导,各个高校也都开始重视社会工作学科的发展,我校也在社会工作专业成功申办后正式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随后他讲起了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的过程:“到了2003年,上海率先成立了三大社工机构,都知道上海是中国的窗口,这一举措极大推动了大陆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标志着社会工作的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这使得内陆开始认识到社会工作发展的必要性,基于这样的契机,我们就把社会工作专业办起来了。2004年开始申办社会工作专业,到2005年就正式开始招生。”

众所周知,社会工作是一个偏重实务发展的专业,同学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深入实地去实践,但在社会工作专业创办之初,省内还没有能够为这些学生提供实践实习的专业机构。基于这样的初衷,王金山率领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创办了河南省首家高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金水区同行社会服务中心。“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让同学们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社工情怀;也能够提高我们老师办实务的能力,从而再教授给学生;同时,机构作为一个实习基地,也能够为同学们提供这样实习的便利。”同行社会服务中心自创办以来承接了多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了多项社会服务活动。2016年,该机构荣获民政部“社会服务示范性单位”称号。“一步一个脚印,社会学的发展应该和社会发展相契合,是一个稳中求进的过程。”王金山如此表达对今后社会学系发展的期待。社会在不断的发展,社会学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今年我校社会学系增开社会学这一专业,这预示着在未来,我校社会学系将会朝着更加专业化、细分化的方向发展。

大学生在面临考研和就业时,多数是迷茫充盈了脑海,对于社会学系的学生,王金山给他们的建议是继续考研深造。他认为考研意味着站在了更高的平台,拥有了更多的资源。视野也将更为开阔,也就意味着有更优秀的就业平台让学子们来选择。

“希望你们能够永远保持勤奋好学的心态和纯洁的品质,富有青春激情,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走到社会上要踏踏实实,守规守纪,顺利过好自己的一生。”这是王金山对毕业生们的赠言。作为一个社会人,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王金山希望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为社会的事业做出奉献,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创造价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