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爱党敬业,初心依旧——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勇
2018-07-06 10:13 齐婷婷 林文平 顾智斌 

他是一个始终热爱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是一个对教育充满热爱的教师;他是一个对工作持有满腔热情的学生工作者。他,就是民商经济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勇。

丁勇从2000年成为辅导员起,到目前已有十七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岁月的流逝,并没有削减他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反而使得他愈加地热爱这份事业。“我愿意和学生做朋友,和学生一起发展,这是我的志愿和兴趣。”纵然学生工作的事情繁杂、责任重大,他也一如既往地坚持在这个岗位上。回忆起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发生的,或是繁琐,或是惊喜、或是紧张、或是令人难忘的事,他如数家珍。丁勇始终认为,教育的基础是爱,要爱学生,用心用情的去做工作。对他而言,只要是对学生有益的事,不论多麻烦、多困难,都会想方设法去做好:学生生病了,不管时间有多晚,他都会及时地送医院就医;学生生活有困难,他总是想尽办法找勤工俭学岗位、联系救助、带头募捐;当学生遇到危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保护着学生的安全。当然丁勇更多面对的是学生的日常事务。他说:“学生工作无小事。对上千人的学院而言,一个学生只是千分之一,但对学生和他的家庭而言就是千分之一千,就是全部的希望和寄托。要认真对待每一件涉及学生的事。”老师的工作就是尽力保障和帮助学生成长,看着学生成长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由于多年从事学生工作,丁勇对学生工作也形成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要把学生工作做好,首先自身要得到发展和提高,要给学生做思想引领,最重要就是要自身要善于学习,把握新形势、学习新理论、接受新思想。其次,就是要积极实践,在实践中完善、验证自己的想法。而他的实践,就是要深入到学生里边去,去了解学生的新动态、新需求。

尽管工作繁忙,丁勇仍然抽出时间,先后亲自担任过许多社团的指导老师。他的初衷在于为学生提供更多能让他们展现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在舞台上散发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芒。这正符合他对教育的理解: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每个学生都是人才,都是独一无二的人,都有自己的潜质。而他要做的就是要挖掘出他们每一个人的潜力,鼓励他们自我实现。

丁勇主张大学要培养复合型的人才。但要说大学生最应该学习的,那莫过于“做人”了,一个人的品格比能力更为重要,在社会上,首先要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人”,然后学习各种专业技能。因此他认为,教书育人本身就是一体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这其中,第一就是“传道”,一个老师,除了在课堂讲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把正确的价值观传播给学生。作为一名老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培养人才,让学生得到发展和成长就是老师的成就。

作为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丁勇立足实际规划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实施。他主张利用新媒体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老师同学一起打造的“民商小微”已正式上线运行,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学风建设方面,本学期举办的民商“弘毅杯”法律论辩赛结合法庭辩论与普通辩论的特点,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辩论技巧和实践专业知识。民商读书坊和科研导师制的实施开展,让专业老师指导学生读书,搞科研,丰富和拓展了第二课堂的内容。民商音乐台和民商合唱团在学习雷锋和毕业季的活动中大展风采,深受学生喜爱,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目睹了十几年来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他的内心深处不变的信仰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发展,才能造福老百姓,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我对它的这份信仰是不会变。”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党是与时俱进的,而作为党员,不能固步自封,要时刻谦虚谨慎,不断进步提升。

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更多的奉献付出甚至是牺牲。丁勇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面对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紧急关头时,他都能带领党员同志一起应对,主动担当,变危为机,教育引导学生,维护一方稳定。在经历过的“非典疫情”、 “上合峰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丁勇都能与上级组织保持一致,旗帜鲜明,号召有力,出色地发挥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作用。

诚诚恳恳热爱党,兢兢业业对待工作,真真正正爱护学生,这就是丁勇,一个先进的共产党员、一个优秀的学生工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