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忍耐克已,百折不屈——访“助学·筑梦·铸人先进事迹报告人”丁淑娟
2018-07-05 16:50 李辛沂 王开 

2015年7月,丁淑娟拿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通知书,激动之余又担忧。对于她和奶奶而言,平常人家算不得什么的学费,也成了难题。丁淑娟的父亲在她4岁的时候就永远的离开了她,母亲改嫁,她和年近8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

幸运的是,丁淑娟发现能申请到资助来上学的方式,她和奶奶都十分感激。“可以申请贫困补助,学校也有勤工俭学的岗位,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说。” 丁淑娟到现在都记得王永伟书记对她的关怀。丁淑娟担忧的心逐渐变得踏实起来。她将感动铭记于心,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财大是我的另外一个家,在这里学习、吃饭、体验人生和家里一样愉悦温暖。”丁淑娟对财大的感情很深,“学校对我的帮助,不仅仅使我能顺利完成学业,减轻生活压力,而且给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还有一个触及跆拳道梦的机会。”

生活虽苦,但从未低头

“生活虽然艰苦,我却从未低过头。每当生活带给我磨难,我便能想到‘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跆拳道精神。”在大学里,偶然的机会让丁淑娟接触到了跆拳道,她爱上了这项运动。实实在在的对抗让流血、流汗是训练的日常,而疼痛和受伤,都没有让她低头。

训练已经很辛苦了,但丁淑娟仍然严格要求自己。跑步、每踢腿训练她都超量完成。早训,五点半起床,即使是在严寒的冬天。每天五点多的寝室,既黑暗又安静,闹钟响起的时候,为了能尽快让自己离开温暖的被窝,又不打扰舍友,丁淑娟想了一个小办法,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对着眼睛,逼着自己醒过来。“冬天的时候,早训完衣服会湿漉漉的,很不舒服”丁淑娟笑着和我们抱怨起她的小困扰。

不但要加强训练,还积极参与实战。“只有真刀真枪的去练,才能丰富比赛经验。”丁淑娟和队里所有的女生都对练过,她很刻苦。几个月之后,女生已经不是她的对手了。她开始和男生对练,因为男生的速度比女生快,力量大,所以丁淑娟受了不少伤。

“有一次和一个师兄一起练习,他的一个后蹬,一下子踢在了我的胸口上,当时我一下子就跪倒在地上,半天喘不过来气,后来连着几天胸口都疼得睡不着。”当时的实战训练经历让给丁淑娟留下了心理阴影,一提实战她就害怕,但教练对她说:“你只有平时这么虐自己,赛场上才能虐别人,当你跟男生打多了,碰到任何女生就都不怕了。”后来,丁淑娟真的在省赛上没有了对手,甚至在第二年的时候,别人听到她的名字就直接弃权了。

一定要拿冠军

“一定要拿冠军,每天做梦都是要拿冠军、拿冠军。”丁淑娟说,“我们学校的跆拳道队从来没有拿过全国冠军,所以我一定要拿到,为了不辜负自己一步步付出的努力,为了不辜负教练和队友,更为了财大,一定要拿冠军!”高强度的训练过后,丁淑娟的整条腿都是肿的,腿上一道一道的黑青,就像斑马线一样。“我会在桶里装满凉水,每天都泡着。”她的话让人动容,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是拿冠军的渴望让她咬着牙坚持了下去。

即使生活多磨难,她依然坚强。在2017年国赛的现场,她碰到了她跆拳道生涯上最高的对手——一个1米85的女生。“这是我17年国赛的第一场,如果我输了这一场,就会止步于此,别说冠军了,我连名次都拿不到!”丁淑娟偷偷的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教练,教练说:“不能怂,气势不能输!”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丁淑娟喝了一口水,气势汹汹地走向赛场,顶着压力,经过4分钟的硬战,以21比10的成绩赢得了比赛。终于在内蒙古的包头,她站在了领奖台的最高点。

她的努力和对冠军的渴望让她保持16年和17年的河南省第一,在2016年,还带领财大跆拳道队取得了女子团体比赛第一名。她没有辜负学校对她的期望,也没有辜负自己的跆拳道梦。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这是丁淑娟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鼓励她不断学习的一句话。最初参加跆拳道的比赛,是因为自己具有跆拳道训练的天赋,再加上平时的刻苦,她可以说是气头正盛。初生牛犊不怕虎,她率先走向赛场,对手看起来只是一个瘦弱的小姑娘,没有想到裁判刚刚喊了开始,丁淑娟刚要起腿,腿还没有过腰,就感觉头部一阵眩晕。“完了,我被踢中头了,随手摸了一下嘴,满是血!我甚至没有看清她的腿法,竟然可以达到那么快的速度,并且那么准确,让我一招失去了战斗力。”丁淑娟快步跑去厕所,拿水冲了一下,就马上回去继续战斗。“就是抗、就是挨打,也要打完这一场。”

这一战,让她彻彻底底的感受到了“忍耐克己,百折不挠”的跆拳道精神,也让她的轻狂消匿了。“当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练的像这个女生一样厉害。”也是因为这一战,让她懂得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沉稳,不浮不躁,不断的坚持,不仅仅是对于跆拳道的训练,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更是如此。丁淑娟说道:“跆拳道不仅仅让我更开朗、更健康,还使我成熟了很多。”丁淑娟意识到,取得冠军虽然重要,但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过去,我们应憧憬未来,坚持不懈,不断提高和挑战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她会不断的铸造自己,来回馈学校的助力、感恩学校的筑梦,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