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以见素抱朴爱党,用春风化雨育人——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张衬
2018-07-06 10:11 李紫薇 李辛沂 郭栩汝 

阳光明媚,树木葳蕤,鲜花盛开,芳草碧绿……在这样一帧花红叶茂的水墨长卷里,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来自文化传播学院的老师张衬,就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初次相见,穿着一身简洁运动装的她为了迎接教评,正忙着整理院里安排给她的临时工作——检查试卷,见到我们,张衬热情地欢迎记者的来访。

1986年,张衬刚踏上工作岗位,本着“年轻人就应该积极主动多干活”的朴素想法,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很快被发展为教工党员。

“既然入了党,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这是张衬对自己的要求。任教整整31年,她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而请假。她做了三次手术,因为不想耽误学生上课,都是把手术时间推到假期。她认为,兢兢业业,认真踏实地工作是作为党员的第一要务。很多时候,她都会主动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不管是安排的上课还是教评试卷的检查,她始终都会以“党员的样子”来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从最基层做起,从细节上做起,践行“两学一做”,坚持吃苦在前。“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是先进的代表,所以我就要求自己在各个环节中做好表率,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张衬平静地说。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张衬践行了“爱党为党”的誓言,作为一名教师,她更是把“传道、授业、解惑”诠释得淋漓尽致。她认为老师不仅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演讲者,还应该作为学生的倾听者和引路人,老师在学生思想的引领、精神的提升和疑惑的解答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她善于用诱导的方法来教育学生,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塑造。作为新闻专业的老师,她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新闻理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观念,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国家气节和民族精神。“老师不能只是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知识,最重要的是塑造他们高尚的人格,将来在民族危难的时刻,可以作为时代的先锋者与道义的传播人。”记者从她的眼神里看出了满满的期待。

在谈到“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教师”时,她提到,首先要有爱心。“作为一名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然后才能用一颗宽容博大的心去热爱学生。”从教至今,她曾三次救助有需要的学生,通过轻松筹为学生募捐,并发动媒体界朋友,让他们呼吁更多人伸出援助之手,同时去医院看望患重症的学生,并鼓励学生积极阳光地生活;她还经常询问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因此张衬也被她的学生称为“亲老师”。其次,要有对专业的敬畏之心。她强调,老师一定要高屋建瓴地掌握学科的前沿动态,只有自己具备广阔的视野和厚重的知识积累,才能做学生的引路人,引领学生得到更广阔的人文视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衬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向我们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朴实无华、踏实认真的优良作风;并用一颗博爱宽容的心感染着每一位学生。然而,她却是那么的谦虚,认为自己从学生身上学到的更多,“我特别喜欢学生不安现状、敢于挑战的冒险精神,更羡慕他们坚韧乐观的青春朝气,向往他们那种纯粹清澈的理性情感。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大家都在不断地发现更好的自己。”教授学生,帮助学生,学习学生,最后张衬想感谢的还是她的学生。她感谢给自己提意见的学生,把意见当成对自己的一种鞭策;也感谢对自己认可的学生,把认可当成对自己的一种鼓励。

采访最后,可爱又可敬的张衬给学生们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应该像沙漠里的仙人掌和负重前行的骆驼一样,把知识当做水分,在有限的四年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吸收和储存,只有这样才能厚积薄发,我们才能飞得更高,走的更远。”而对于已经走上社会的毕业生们,她认为首先要拥有高尚的人格,不为社会的负能量所影响;其次,要有面对挫折的能力,特别是抗压能力。她认为心态是决定一个人幸福指数的关键因素,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即使生活给了你一地鸡毛,我们也要把它扎成鸡毛掸子,拂去前行路上的灰尘,然后迎风奔跑、坚持微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