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张文杰:平凡与不凡的世界——访“助学·筑梦·铸人”报告发言人张文杰
2018-07-05 16:47 吕静怡 常远 

3月15日晚,金融学院2015级学生张文杰在后台默背早已烂熟于心的发言稿,她总是将每一件事做到臻于完美。在我校“助学·筑梦·铸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主讲嘉宾张文杰的发言感动了我们,也激励了我们。对于张文杰来说,“我校第四届十佳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的称号得之不易,她所付出的是大学三年来不懈的努力和拒绝平庸的坚持。

暖心资助,助梦飞翔

“如果没有国家资助,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我可能很难完成学业。”张文杰每每想起以前的日子都觉得“造化弄人”,所幸的是她走过来了。父母离异,母亲患病,张文杰的世界里,这对她来说天都要塌了。她曾经以为自己不会有机会踏入高中的门槛,更不敢妄想上大学。但是,她的姐姐打工供她上学,告诉她:咱们家里穷,你只有上学这唯一一条出路。

2015年8月6日,张文杰收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我听过最温暖的一句话”,她说到。回忆往事的时候,张文杰并没有自怨自艾,我们反而看见她的眼里闪着对未来的憧憬。对于毕业后的去向,张文杰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她说:家人供自己上学不容易,毕业后会直接就业以求经济独立。她还说,“作为学生资助的受益者,我们每个人都心怀感恩,都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她用学习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告诉大家——为梦想奋斗,为社会尽责,为国家尽力。

平凡的世界,做个优秀的人

担任学生干部是张文杰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事。从大一担任团支书到大二担任院团委组织部副部,再到大三担任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无论是组织班级活动,还是参与院系活动,她都事事尽心、件件亲为。特别是张文杰组织团内活动时,能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让每个支部成员根据自身优点参与其中。在2016年5月五四表彰时,她所带领的班级获得“红旗团支部”、“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先进班集体”、“优秀班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她也先后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由组织部副部升为部长后,她合理分配任务,将部门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能完整组织一场活动的人,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说起组织活动,张文杰经验丰富,“比如一场知识竞赛,从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开始,到展示部分的PPT设计、LED控制、音响控制,再到现场布局安排、场务设置、线上投票后台操作……都需要在前期准备中做好详细规划。”

即使部门工作任务繁重,张文杰对学习从未有一丝懈怠,大一结束时她的考试成绩位居班级第一,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能力。

躬行实践,协力前行

张文杰认为,大学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聚在一起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能和自己团队的每一个人相遇都是缘分,所以更要一起努力做一些事情。”张文杰是一个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的学生,她的脚步始于校园,但也不止于校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响应十三五“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张文杰参加了金融学院“助力长白山”暑期实践团。她所在团队共有十人,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决定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为需要帮扶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远赴抚松县沿江乡,那里自然条件之艰苦,令张文杰印象深刻。一次上山时,路特别难走,他们的车陷进了坑里,差点困于山中。社会实践能极大地锻炼一个人,“对电商模式以及‘互联网+’有了更深的理解,它具体是怎样运转的、它的社会认知度如何、未来它又该怎样促进商业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不再是书本上的两个概念,我们对于这些问题都有了更深的感悟。”社会实践也让她受到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并且迸发出一种强烈的渴望——去了解、去帮助我们的社会以及社会中的人。张文杰努力做好“助力长白山”的实践活动,用专业化视角对沿江人民提出有益的发展建议,为他们寻求沿江乡的健康发展之路做出贡献。

读万里书,行万里路。在酷暑炎天中深入实地具体了解郑州市西流湖水体污染现状;对比许昌市神垕镇和南阳市太平镇两个政策支持下特色小镇的投融资模式,并到当地结合实际为其提供具体建议……随着社会实践经历的积累,带给张文杰的是多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荣誉,她也曾以社会实践成果为基础,参加“挑战杯”并进入校赛。

水质检测、义卖募捐、兼职岗位、志愿者……张文杰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把忙碌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社会实践以及各类兼职给我带来的启示就是,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无限细心,主动担责。”张文杰在物流公司做会计助理时,会将她的分内工作做到最好,收拾资料、整理数据每件小事也绝不马虎。

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坚持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和朋友们一起围坐在草地上唱歌、弹吉他,这是张文杰最享受的时光。忘记繁忙琐事,丢掉种种烦恼,只消拨弄琴弦就能“生活在别处”。大一下半学期,张文杰用自己兼职赚的钱买了一把吉他,在学习工作之余,练习吉他成为她大学生活中最精彩快乐的一部分。手指被琴弦硌出了血印,磨出了茧子,她却因为手指间传出的动听旋律而十分开心。“每当心情不好或者忙到焦头烂额的时候,我就会唱唱歌、弹弹琴,心情骤然变得畅快起来,事情也会做得更好。”张文杰笑着说。

“运动能调节身体状态,提高学习效率,还能提高记忆力”。排球是张文杰最喜爱的一项运动。“就是喜欢。”她说,“有时候会受伤,但是没关系。”热爱运动的她曾在大一新生运动会上参加200米短跑,她享受那种奔跑冲刺的感觉。作为太极拳训练的班级领队,张文杰需要利用她的课余时间提前学会每个招式,力达标准,还要教会并规范大家的动作、协调任务、组织队伍……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在的团队在校运会的太极拳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平凡的世界》在黄土地上深深地镌刻下一句话:“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主人公孙少平经历了一天的辛苦劳动,肩膀的血痂仍在隐隐作痛,但他仍会在深夜点亮油灯,埋头看书。张文杰最喜欢这本有力量的书,书中的这一情节很是打动她,“高考前夕,每当自己坚持到撑不下去的时候,就看看这本书,用这个情节鼓励自己。”孙少平坚持的力量陪伴张文杰度过了人生中一段艰难的岁月,让她面对困难不言放弃,坚持学习、坚持理想。

“助学,筑梦,铸人,这三个词是一脉相连的。国家资助是帮助有理想却没有条件读书的人走进大学,帮助他们实现理想,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是张文杰对国家资助的理解。正是来自学校、社会和国家伸出的援助之手,一个个像张文杰那样努力的人才更加知恩图报、自强不息。

张文杰在人生的道路上行军,眼望着天边的北斗。她看着暖春的桃花夭夭,看着中秋的桂花飘飘,她长大了。张文杰不曾负了青春时光,她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活泼有趣又充实无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