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十里春风,桃李满园——访我校省级文明教师张瑞
2018-07-06 10:12 王晨羽 李辛沂 夏春晓 

春讯飞琼管,春日薄,溶溶涧渌水泮。随着春天的来临,校园里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青青的草地和淡淡的湖水间,都能感受到一种春天如约而至的气息。伴随着春暖花开,我们来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向充满着热情活力且深受同学喜爱的张瑞老师,学习她教学工作上独有的经验与方法。

张瑞教授是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一名优秀教师,执教已有三十余载,主要讲解数学方面的内容。自1984年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我校执教,见证了我校的发展历史。教书生涯中,她潜心教学,一丝不苟,勤于积累,并一直不断学习、进修。1995年,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进修;2002年硕士毕业后积累了大量的教学教育方法,这也使她的教学体系更加完善。前不久,张瑞老师更是喜获2016年省级文明教师荣誉。

张瑞老师出生于教师世家,从小受到家庭熏陶就喜欢并且想当一名教师。谈起教师她就慷慨激昂,因为她爱老师、爱学生。张瑞老师说:“看着这些孩子们,我就像是活在春天里,永远都是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这些都是我每天快乐的动力和源泉。”张瑞老师无论在同事还是学生之间,都像一个小太阳播撒着自己的正能量。 因此当问到她是否在从教的这33年中遇到过困难想到过放弃,她的回答是从来没有。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在张瑞老师的眼里,教书育人最应该做到的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不仅要教授学生们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行”,要用行动去感染学生,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影响他们,做事要有原则,“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张瑞老师一直坚持的真理。

现在的大学老师大多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老师只负责讲课,其他的不管。但听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51802班的几个同学讲,他们的老师每次上课,无论是早上前两节还是下午前两节,都提前半个小时进教室,向同学解答疑难问题;同学们的名字都会被她记在小本子上,旁边写上他们的特征,开学前几个星期就能把班内所有同学的名字记全;在讲课的时候,他们的老师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步骤,因为她怕就算只是跳了一小步,就会有学生听不懂,所以,她总是细心地慢慢教,当有学生打瞌睡的时候,老师也是在不经意间走下去轻轻拍拍他;课间除了给他们个别有问题的同学讲题还会闲聊一些课堂之外的生活经验;课后会认真批改每个同学的作业。她的课几乎没人旷课,高等代数学本来就有一定难度,学起来很是枯燥。然而他们的老师总是鼓励他们,告诉他们数学不是需要多聪明,只要他们用功就会出成绩。这给好多学生们信心和力量。

同学们口中的老师就是张瑞老师,然而这些对于张老师来说是很基本的应该做的,但她并不知道这对学生们来说有多么可贵。其中有位被她教过的学生说:“我非常感谢张瑞老师,当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尤其自己是数学专业,还没找到学习方法而困惑时,张瑞老师的出现对我帮助很大,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想跟着她学习数学。

满满感动,暖暖幸福

“我看到学生就是很高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张老师说完我们都跟着她笑了。“我特别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看着他们青春的面庞,我总觉得自己也很年轻呢!”正是这份喜欢让她一直坚持于自己的岗位,感受不到什么难过伤心的事。回想自己的教学经历,她觉得自己和同学们之间的感动是说不尽道不完的。

她想起来了几件这些年最让她感动的事,比如前一段时间在对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生调查中,同学们选出的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老师就是她;在她生日那天,当所有的学生一起大声对她祝福“生日快乐”;她做完手术就赶回来上课的那几天,班内静的掉根针都能听得见;她的学生将自己的光荣以及关于人生的决定第一时间告诉她等等,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作为旁听者我们似乎已经感受到了她的那种幸福与骄傲。

正是张瑞老师平常用心去感化学生,学生们才会用自己的行动表达自己对老师的爱。张瑞老师说:“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教怎么会教不好呢?”她说自己和学生们的感情都很好,但也不会因为关系好就在考试上有特殊待遇,该严绝对还是会严厉对待,然而学生们并没有因为老师这样做而去记恨她,而是用行动去努力。她心里特别开心。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大学四年应该学什么?什么最难学什么。”张瑞老师这样建议,她认为简单的东西在以后都可以学,而现在应该抓住机会,所以不要害怕数学难,况且没有学不会数学的孩子。数学就害怕钻研勤奋的学生,因为它永远难不倒他们。所以她建议无论是理工科专业的学生还是经管类专业的学生都应该好好学习数学,就想着将来这个大数据时代对数学的需求那么大也要好好学!她还建议同学们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在比赛里你会发现数学的魅力,将来各行各业,各个地方都会用得到,任何事情都可以建模解决,近距离感受数学的神奇之处。

张瑞老师也给了我们即将考研的学长学姐们一些实用的建议:在准备考研的高数时,第一步:要将书中所学到的基本知识和概念牢牢掌握,因为考研的题目都是对基本内容的提升考察;第二步:看考研书,但是只做基本的题,以此来巩固自己对概念的理解;第三步:反复做真题,不仅可以发现自己知识的盲点,还可以提高做题的速度,提高熟练度,可以在考试的时候节省时间。同时,报好志愿也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脚踏实地,选择和自己能力相当的大学;在选择志愿的时候,要扬长避短,选择自己擅长的学科来考,考上的几率就会更大。

张瑞老师三十三年如一日,这不正是“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最好诠释吗?三尺讲台书写梦想,数年热情绽放光芒,难怪张瑞老师这么受学生的欢迎和追捧。然而在采访的过程中,张瑞老师说,自己所获的奖并没有多少,简历很“简单”。可是在我们看来,张瑞老师是一位师德高尚,不慕荣利,将自己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财大的一位教师。她简单但不随意,她做的事平淡但不平凡。如果能在学生时代遇上这样一位好老师,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