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邵超:一颗心润桃李 十二载树风尚——访省优秀教师邵超博士
2018-09-30 10:25 张渔 王鹏雅 

阳光明媚,一年中也许只有这一天,学生们才能想起给自己的老师送去一声问候。这一天,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教授邵超一如既往地站在讲台上,这是他自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站上讲台的第十二个年头。而对于邵超来说,最好的礼物也许就是“省级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这份荣誉不仅仅是一项光环,更是对他这十二载教学生涯的一种认可与鼓励。

新学期自教师节这一天拉开帷幕,而邵超早已经完成了整个学期的教学备课,此时的他把新的工作方向放在了教学管理方面。同时,他即便将要奔赴印度商谈合作办学事宜,也依然有条不紊地规划着即将在我校举办的全国财经院校信息学科院长论坛。忙碌已然成为邵超的生活常态,他习惯了在桌案前、讲台上挥洒汗水,对一名高校教师而言,这些就是他在学校里最为高光的写真。

研心自践立师风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邵超出身于教育世家,是一名教师子弟,从小深受家庭的影响,也为他日后从事这份职业奠定了基础。

在财大教书育人的十二年里,邵超也对教师这一职业产生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做一名合格的老师,无非是传道、授业、解惑。通俗来讲,就是在学生面前做思想的引领者、精神的塑造者、知识的传授者。”邵超总结道:“老师要做到时刻学习,自我提升,将自己所学的内容贯穿在教学当中;同时要做好科研,不仅为学术进步,更为了服务教学。”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邵超经常在课堂上列举一些错误的案例,或者是拿一些有瑕疵的教材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用以激发他们的科研精神。“我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科研精神,也就是最基本的四点:独立、主动、怀疑、创新。”

邵超在就读博士期间,曾因英语不好、性格内向而错过出国深造的机会,因此他更明白全面发展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在他执教期间,邵超不光在专业方面对学生加以点拨,更会在授课期间将自己的经验和明白的道理融入到所讲的知识当中,将专业课程引申到更高的人生层面。“我认为目前大学生难就业的主要因素并不在于人才过剩,而在于应届毕业生的心态问题。”在邵超的心里,教师就要努力成为学生们的精神塑造者,“我会告诉他们就职心态很重要,也会告诉他们英语很重要。老师要教导学生怎样成人、入世,而不能只为上课而上课。”

主讲数据库原理和人工智能的邵超老师,在讲授这些相对枯燥的工科课程方面独具特色。邵超认为计算机和其它学科是相互交通的,很多原理更是来自于现实生活中。所以邵超在教例如人工智能这种枯燥的计算机课程时,就会独具匠心地引入时事热点,或者以同学们的兴趣爱好为载体由浅入深地进行讲解,大大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也让他的课在同学间备受欢迎。“工科本来就是以原理、公式支撑起来的,干巴巴地讲一定不会有很好的教学效果,只有根据学生的情况去调整教学方式才能上好课。”在讲比较重要的“计算机启发式思维”时,邵超分别运用了中国象棋、空中加油、农夫过河等引人入胜的例子,不仅方便了学生的理解,也让他们更加牢固地掌握知识点。

心系学生布春晖

“一切为了学生”一直是邵超的行为准则。2006年初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他担任090703班本科导师。那时班上一位同学身患白血病,刚到学校的邵超拿出手头仅有的1000元钱为那位同学治病,并且号召学生们一起帮助这位患病同学,甚至不顾家人反对要捐献骨髓为配型之用。虽然最后未能成功,那位同学不幸离世,可邵超这种爱生如子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的每一位学生。

“只要是学生的事,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去办的,不会往后拖延。”邵超一直将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学生才是学校真正的衣食父母,只有学生有了好的成就,学校才有光荣。”为了学生将来能更好地就业,邵超将部分精力投入到学生的实习工作中去。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对毕业生的实践作业施行“双师制”,即聘请校外企业的导师来指导学生,以此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此邵超亲自把关任职人员,并及时寻求学生反馈,保证所有毕业生可以得到最好的指导。“一定要为学生负责!”邵超的话铿锵有力:“‘速食主义’不可取,对每一位学生的未来都要做长远打算,不能只顾及眼前的东西,更要放眼全局。”在学生去其他企业实习的过程中,邵超经常探访在外学生,密切关注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对所有情况都要了解透彻,甚至为了学生能有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而和企业单位进行“拉锯式谈判”。在邵超的心里,我校的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配得上企业给予足够的支持和良好的待遇,他们不仅仅是学生,更是他倾心栽培的美好希望。

“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学生的事情得到解决,只要他们过的好我就很开心。”如今邵超老师已是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这天他收到了来自各地学生的祝福,有的甚至远在欧洲。如今有很多学生沿着邵超当年指点的道路走了下去,并且都收获了自己人生阶段的成功,当他们想要回报老师时,却被一一婉拒了。“他们的成功就是对做老师的最大的回报,我还能企求什么别的。”邵超笑起来的时候,鬓角的皱纹更衬托出一名优秀教师的潇洒淡泊,和善亲人。

丹心从教献赤诚

家庭和工作对于他而言很难兼顾:“即使在假期里我尽快把工作提前做完,抽出一切时间来照顾家人,可还是觉得因为忙碌而缺少与家人相伴。”邵超直言道:“但每每在工作上得到由于付出而来的反馈,就会很有成就感,觉得做的这一切值了!”

邵超始终认为课堂才是一名教师的阵地。随着时代、技术的发展,新媒体与互联网的普及,授课的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简洁。可邵超从来不会因此而减少课堂上的互动,相反他更倾向于对学生面对面口传心授,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教育学生。所以他积极带领学生上机实践,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教学成果,看着近几年间取得的进步,邵超认为这是天道酬勤:“实践出真知。习总书记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正做出行动了才会有相应的收获。”

在谈到对未来的展望,邵超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保持身体健康,就能一直为学生服务。“做老师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上课时看到一群年轻的学生,我就会感到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当他们毕业后收到他们事业上的反馈,我的心里甚至比他们还高兴。”

其身正,不令而行。邵超不仅在教学方面鞠躬尽瘁,也在科研方面身体力行,为同学们做出榜样。邵超老师近两年才开始具体负责学院教学工作,他组织、部署和实施了一系列与本科教学相关的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带领全院进行整改,获得了卓有成效的结果。

兢兢业业,务实奉公,河南省教育厅曾分别为邵超颁发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的荣誉称号,邵超把这些荣誉当作一种鞭策,继续奋战在教学的第一线,继续在三尺讲台为他心中的理想执着前行。

许身孺子终不悔,一片爱心育桃李。自从站在了教师这个岗位上,邵超真正地做到了立德树人,心系学子。在他的教学生涯中,邵超秉持着自己的信仰,在有限的三尺讲台上奉献着自己的无限热情与光辉,诚如古诗所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