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做“美丽事业”的践行者——访省优秀教师沙家强博士
2018-09-30 10:34 程翔 常远 

教育是一项优雅而崇高的事业,一所美丽的大学,不仅仅在于漂亮的环境,更是由一个个美丽心灵编织起来的神圣殿堂。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沙家强博士从教多年来,甘为孺子育英才,以美育为学生“点灯”,将美的理念传授给学生,为美丽财大、美丽河南、美丽中国的建设身体力行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对话交流教学,创新课堂模式

沙家强博士多年来坚持与学生平等对话,亲近尊重学生,胸怀的广阔、哲学家的智慧、知识的广博,是沙家强博士区别于其他人、区别于其他教师的特质。对教学事业的热爱和对讲台的坚守已经融入了他的思维,融入了他的生命,成就了他看待事物独到的眼光,也成就了他“灵魂工程师”的理想。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沙家强博士多年来不仅在课程上为学生答疑解惑,更多的是指导学生的人生方向,充当学生的人生摆渡人。课堂上他始终把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严厉又不失自由,给每一位学生发言的机会,允许学生讲出自己独具特色的思想,让学生在课堂上找到真正的存在感。生活中他和学生独立平等对话,以温和的态度亲近学生,鼓励学生打开自我,打开学生对未知世界探寻的渴望,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如果有可能的话,我的课堂应该是围坐在一张圆桌周围,平等对话,畅所欲言。”沙家强博士能不断与时俱进,始终坚持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他常常将社会上重大的政治、体育和社会热点等事件与具体的课程相结合,巧妙地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

同时,沙老师是一位具有极强个人魅力的老师,他强调教学的过程也是一种不断培养气场的过程。于教师而言,教师要培养个人的教学气场、教师智慧的厚度、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压迫性的自信。他认为,这是控制整个课堂气氛的关键。他也认为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气场,关注学生的精神长相,注重学生批判性创新思维的培育。另外,重要的是应通过教学培养整个学校的气场,让大学成为令人敬畏的的气场聚集地。

不断追求进取,加强学科建设

“许多哲学家都曾是教师,他们为学生指路,点亮他们的人生。”沙家强博士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深深的热爱与自豪感,这份热爱让他在忙碌的工作中仍能保持进取之心,不断追求极致。

为更高效地执行各项工作,沙家强博士将时间精确到小时,将每日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他的基本阵地,作为专业负责人,沙家强博士积极带领团队引进人才、科学设定人才培养方案、精心准备专业教学评估、搭建科研团队、申报高级别课题、积极进行学科建设等,整个团队充满活力,凝聚力极强。团队相继成功申请了中国古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作为文艺学校级重点带头人,沙家强博士坚持一步一脚印地用心建设,积极开展跨学科研究,充分发挥基础学科对学校主流学科的支撑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扩大了专业的影响力。在三年周期成果验收中,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获得优秀,其中全校仅三个专业获得优秀。

沙家强博士开创性地带领团队,率先在全省高校完成了开设校《大学美育》通识必修课的各项工作,在学校素质教育工作中探索出了诸多有效的路径,该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并以此相继成功申请校、省级多项教研课题,如《大学美育微课建设》、《财经政法类高校素质教育育人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以大学美育课程体系建设为视角》和《大学美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项目获得立项。目前,《大学美育》课程已在校内形成广泛影响。

同时,他在科研上取得多项成果,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国家课题,主持了多项课题。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1项,获批省规划办项目1项,获2013年河南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资助;近10项课题获得厅级以上奖励;主编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论文集《文创时代的文学回应——文艺学的多维视野》;能立足自身专业,积极与学校主流学科融合,在“文化产业”“管理美学”“法治文化”等领域做出诸多探索,作为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文旅产业”学术骨干,参与了省内数十项旅游项目规划及商丘和新乡“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主持调研撰写了《河南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参编了《河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根在中原》等著作。

经营美丽人生,坚守公共情怀

“在中学阶段,从智力培养方面来说,学生一直伏案专心于自己的课业;而在大学里,他们应该站起来并环顾四周。”英国著名教育家怀特海的这句话让沙家强博士深有同感,这也是他坚定培养学生社会洞察力的原因。看得见社会,看得见世界,才能度过自己的美丽大学,走向美丽人生。坚守社会公共情怀,不但是他自己践行的理念,也是他一以贯之的教学方法。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沙家强博士将大学四年的“职业规划”作为帮助学生度过转型期的方法理念,他认为想要成就自己的美丽大学,就要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人生规划。同时,他也提出几点具体的建议。其一,当代大学生要学会怎样读书,怎样掌握科学有效的读书方法。其二,做到知行合一,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具体的实践中。其三,认清自己的优势,理性评判,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他坚信,专业属于未来,而不单单是个人,作为老师,有责任为其铺路,为其培育更多更优质的专业人才。工作至今,他始终坚持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反对精致的利己主义,主张培养公共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将学院的发展壮大视为自己的责任。“学院有了良性发展,才能有更好的平台帮助学生成长。”在谈到教师与学院的关系时,沙家强博士如是说。他在专业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上探索诸多积极有效的路径方法,使得专业学科建设取得快速发展。

种下美丽的种子,必定会收获一树的花开,面对一朵朵期待盛开的花蕾,沙家强老师满怀着期待和信心。他期待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更好打开自己,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循着自己的方向勇敢前行,他希望学生热爱大学里的点点滴滴,培养自我崇高而优雅的情怀。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会与学生一路同行,继续用自己的专业学识去影响和感染更多的学生,让他们拥有美丽、健康、快乐、有成就感和存在感的美丽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