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阳光下的奔跑者——访十佳励志先进个人王小锋
2019-04-23 16:08 朱亚菲 胡惠玲 林文洁 

“生命若有重量,就把它扛在肩上”,这是王小锋最真实的写照。王小锋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他来自湖北黄冈的一个小山村,尽管家境贫寒,但他大学期间一直自立自强,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

负重前行显本色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四年前,王小锋跨越576公里的距离,来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这里挥洒汗水,放飞梦想。

大学期间,王小锋面临生活与学习的双重压力,却不轻言放弃。家中姐姐不幸患病,为了医治姐姐,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下大量债务,家中困难的经济状况成了他求学的阻碍。然而,国家资助政策减轻了王小锋面临的经济压力,同时,王小锋坚持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发传单、分拣快递……大二寒假期间他参加了河南省为期半个月的高速展销会,早出晚归,换来一学期的生活费用。对于自己的家庭情况,王小锋直言:“我从不认为贫穷是我的负担,贫穷不单单是一种压力,更是我成长路上的动力,贫穷让我意识到与别人的差距,然后更好地前进。”

王小锋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管理的工作,担任过院学生会副主席、院体育部副部和院田径队队长。在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的一年里,王小锋除坚持自身的学习和体育训练外,也管理着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的训练,还组织了一次500多人参加的院田径运动会。对于王小锋来说,大学期间最辛苦的时刻是大三时准备校运会前的一个半月。为了帮助工商管理学院拿下校运会的七连冠,身为主要负责人的他每天坚持自己带队,晨跑、上课、训练,循环往复,风雨无阻。最终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工商管理学院在校运会上再一次卫冕,勇夺七连冠。

面对生活的重担,王小锋说:“在人生十字路口,我也有过犹豫,但不至于退缩,毕竟人生这么长,而且我有一个比较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难事会去积极解决。”

坚持到底斩佳绩

收获与付出总是成正比的。三年来,王小锋参加了多场国家级和省级运动赛事。在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荣获男子乙组5000米第二名和男子乙组3000米第五名的佳绩;在2017年首届河南省大学生马拉松挑战赛中取得男子个人10公里第四名;连续三年包揽校运会男子1500米3000米双料冠军。在王小锋取得众多荣誉背后,是训练场上一次又一次奔跑的背影。暖春、酷夏、凉秋、寒冬,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为他带来优异成绩的同时,也铸就了他乐观向上的性格。王小锋说:“跑步对我来说,象征着人生的一种执着追求,不放弃、不抛弃。”

在2016年河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备赛期间,王小锋因为要准备期末考试,暂停了两周训练,在考试结束后的适应性训练中左腿前脚掌韧带撕裂,没能顺利完成训练任务。比赛前期王小锋一直坚持各种恢复性训练。他带伤跑完第一场比赛——男子3000米,伤情加重。在下一场男子5000米比赛开始前,教练劝说王小锋注意伤情,但他仍心存希望,想要拼一把。王小锋穿好钉鞋整好装备便踏上了赛道。祸不单行,当比赛进行到第三圈的时候,外道其他选手踩到了他的脚后跟,导致钉鞋飞到赛道五米之外。王小锋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很难过,但踏上赛场,便只能一往无前。”于是王小锋毅然捡回钉鞋穿好,逐渐赶上了其他人,居于前方。虽然耗费了大量体力,但他仍然咬牙坚持,最终以第二名的成绩冲过终点。赛后,王小锋因体力消耗太大,直接被送到医务室,经过十多分钟的治疗才逐渐恢复过来。

王小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赛前半个月训练受伤的时候,我想过放弃;跑完男子3000米伤势加重了,我想过放弃;5000米比赛时被踩掉鞋,我仍然想过放弃。但是,只要还能跑,就不可以也不能放弃。比赛机会来之不易,唯有不放弃,才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这世上最动人的模样,莫过于王小锋在跑道上的坚强。

常怀感恩逐梦想

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王小锋所理解的励志,“是一种能让人从不好的境遇中走出来,并且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动力和力量。”回顾四年大学生活,他经受了生活带来的重重考验,他用“充实自由,有遗憾,也有收获”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王小锋大学期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考研分数比国家线差一分。“努力过、奋斗过,可我最后还是差一点儿,感觉很遗憾。”现在,王小锋正在做兼职积攒再次考研的经费,希望自己能考取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对于处在迷茫阶段不知道如何规划时间的大学生,王小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把握时间,好好学习,扬长避短,认清自我。”

王小锋不忘学校及社会带给自己的温暖与帮助,身体力行地去做公益来回馈母校,回报社会。在校内,他积极参加院青协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和同学一起去服务区清洁卫生,去图书馆整理书籍,给灾区捐物活动做宣传并做表率。在校外,王小锋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童心家园志愿活动,为聋哑自闭症儿童带去欢乐。大二寒假,王小锋在家乡县城养老院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尽全力带给老人们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苦痛使我们更好地成长。”王小锋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彰显他俯视一切苦难的傲气。生活给了他压力,同时还给了他生活的勇气。他用自己不服输不怕苦的那股拼劲,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并且一直奔跑着。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这就是自强不息的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