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行者有梦 不怕千里路迢迢——访十佳励志先进个人欧阳玉倩
2019-04-23 16:10 潘凌晨 王楚君 曾珍 

欧阳玉倩,来自河南省登封市嵩山脚下一个的小山村,是我校经济学院2016级的学生。当得知自己被评为“十佳励志先进个人”的时候,欧阳玉倩觉得这个奖项更像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荣誉背后是她不懈的坚持和执着的付出。

年少虽坎坷,乐观不改

“我不是那种特别自卑内向的女孩,和我相处的人都会觉得我很乐观。”欧阳玉倩微笑着说。然而,如此的乐观的背后蕴含着一份艰辛。欧阳玉倩的家庭状况并不好:父亲因病导致双腿残疾,母亲大脑受过严重刺激,不能正常和人交流,整个家庭的重担都无情地压在已经年迈的奶奶身上。欧阳玉倩出生在一个寒冷冬天,全靠奶奶抱着她为她取暖才得以存活下来。

在别人看来,欧阳玉倩的家庭非常的贫苦,但欧阳玉倩的父亲和奶奶都特别乐观,这份乐观深深地影响着她。她至今还记得自己在高考之前和父亲的一段对话。

她这样问父亲:“爸,我要是考上一本咋办?”

父亲想了想说:“那你去上。”

“那我要是考上二本呢?”

“那你还去上。”

“那我要是考上三本呢?”

“那你就回来种地吧。”

父亲朴实而又真诚的话语对于欧阳玉倩来说,比“没关系,你加油”这样的话语更能激励她。高中三年,欧阳玉倩每天比别的同学早起半小时去学习。为了不增加家庭的负担,她省吃俭用,除了寒暑假,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天道酬勤,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欧阳玉倩终于如愿考上了大学。

“既然已经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就只能笑迎风雨,一路向前。”欧阳玉倩目光坚定地说。

奋发为梦想,步步铿锵

“还没开学的时候啊,我总是追着哥哥问他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回忆起未进大学时对大学校园的那种憧憬,欧阳玉倩不由得笑了起来。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第一次参加学院的会议时,欧阳玉倩被讲台上神采奕奕的部长深深吸引,“我当时就想,我以后一定要成为她那样的人。”欧阳玉倩眼神坚定,心怀憧憬。之后,忙碌成为了欧阳玉倩生活的代名词,为了自己的生活费,她在勤工俭学的同时,还利用周末时间在教育机构兼职。因为家里有年迈的奶奶和不能照顾自己的父母,她每隔几周就回家看看家里的情况,返校前还要把父母积累几周的衣服洗好。“因为课程量的增大,我辞掉了校内的兼职工作,安心投入学习。为了补上落下的课程,我坚持每天去图书馆学习。”皇天不负有心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她连续两年获得了校级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谈及此欧阳玉倩眼含笑意,“其实,我发现优异成绩换来的奖学金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物质上的资助,同时更是激励我们发奋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支柱。”

除此之外,欧阳玉倩积极参加学生活动,除了担任院学生会生活部副部和院团委组织部副部外,她还主动担任班里的生活委员。她总是积极主动地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同学们和她关系都特别好,会亲切地喊她“欧阳”。欧阳玉倩笑着说,“其实,我要特别感谢经济学院给予我锻炼自己的机会,感谢张荣埔老师对我的关怀和照顾。”

“很喜欢这个姑娘,看到我总是热情地打招呼,有什么事她从来不推辞,说干就干,并且很认真。”欧阳玉倩的部长这样评价她。老师和同学们也都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在校期间,欧阳玉倩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还获得了学校ERP三等奖。欧阳玉倩也积极参加支教等志愿活动,她的大学生活丰富而多彩,她走过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以李报投桃,感恩有你

“从小到大,我受到的资助太多太多了。”欧阳玉倩这样说道。从小学的“两免一补”到初高中的国家助学金,再到大学的各类勤工助学工作和资助政策,这些政策犹如冬天里的一缕阳光,照亮了她求学路上的前进方向。对于欧阳玉倩来说,学校的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今年一月份申请到的老板电器就业帮扶金等等都是学校以及社会对她的关怀,极大地缓解了她每月的生活压力,是雪中送来的温暖火焰。

“在接受国家资助的同时,我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带着这份感激,我主动担任学生干部,努力协调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认真负责地对待每项工作,积极热心地为同学们服务,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品行。”欧阳玉倩坚定而自信地说,“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回报社会!”

一路走来,国家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传递着爱心和关怀。现在的她怀揣感恩的心,不断成长,也期待着自己在未来能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欧阳玉倩语气坚定地说:“我始终坚信,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岗位,只要坚强面对,只要乐观向上,只要心怀感恩,一定可以走出阴霾的天空,实现梦想。”

对于未来,欧阳玉倩的下一步打算是考研,但她并没有把考研限定成她唯一的选择,“我觉得考研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经历”,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欧阳玉倩这样说道,“其实我更想成为一个基层公务员,因为我出生于农村,又接受了许许多多帮助,所以希望长大后能有机会关心更多像我这样的家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也许我手比脚笨,但我愿不停探寻......”这是她最喜欢的一首歌——《追梦赤子心》,她把自己比作一个行者,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在不停地寻找那个充满鲜花的世界。

奥普拉说过,“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欧阳玉倩宛如一朵铿锵玫瑰,坚持不懈地与生活斗争、与苦难斗争、与命运斗争,她一定会在未来鲜妍怒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