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田训龙:一个纯粹的守望者
2019-04-23 16:24 记者 李艺璇 

“我来听他的报告会/在十九岁的学习第一次陶醉/男孩为了我提前占位/早早的等待只为了美妙体会/他讲入我心扉讲得我沉醉……”。这是一个学生为他改编的歌曲,引起了不少学生的传唱。他的课堂时而生动活波,时而慷概激昂,时而思辨深邃,常常交织着知识和信仰、感动和满足、欢笑和泪水,他从不点名,但从无学生缺课,甚至不乏“慕名而来者”。如此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就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田训龙。

“我想尽绵薄之力”。从本科、硕士到留校任教,迄今已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工作了18个年头,田训龙对这片热土爱的是那样深沉、那样纯粹,“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特别幸运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来到财大,我要为美丽的母校、伟大的祖国和美好的时代尽绵薄之力”。带上感恩出发的他,一直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职岗位上干了一遍,再加上攻读博士时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一刻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工作”。这些特殊的经历,让田训龙更懂得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更懂得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更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抓住“牛鼻子”,找准“兴奋点”。

“我想让学生拥有美妙的教学体验”。“思辨、走心、激情、幽默、互动”是田训龙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在学习中深受感动、在感动中坚定信仰、在信仰中自觉笃行”是其教学效果的真实写照。他的每节课都从“期待”开始,以“掌声”结束。他“整节课的情绪都处于高涨状态,能够感受到田老师对‘四个自信’坚定到爆棚,再加上他恰到好处的幽默,你很难不走心、不被感染”,即将毕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朱江陵兴奋地说,“我们班的学生最喜欢听田老师看到我们被他感动时幽默地说‘动乱国家的青年正在羡慕你们,能够幸福地在祥和的午后,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面,听一位有才华的老师侃侃而谈,知足吧,青年’。我和室友约定,毕业前要再听一次他的课”。

“我想把课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是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的基本要求。“如果非让我总结教学经验的话,我觉得就是要注重改革,不为别的,就为讲好课”,田训龙谈到,“思政课的目的很直接,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要求必须突破常规,想一些办法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负责人,田训龙带领课程团队开启了课程改革之路,形成“六化”课程改革模式: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常态化的教研交流、立体化的教评机制、规范化的教学要求、高效化的课堂翻转、固定化的品牌培育。在长期的改革实践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培育了两个特色品牌,一个是立足于“讲准讲透讲实讲活”的专题教学模式,一个是“发挥能动性、检验获得感”的大学生“我爱学理论”成果汇演,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田训龙也极其重视将教学改革实践转化成理论成果,《中国高等教育》杂志不久前刊发了田训龙的文章《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四个自信’研究》,类似的教改文章他已经发表了8篇,承担了10余项教改项目。

“我想延伸我的课堂”。田训龙认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除了依托课堂主渠道外,还要打造行走的课堂,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注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让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田训龙除了打造传统课堂“金课”外,还定期在校内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社会上志愿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被学校“青马工程”“理论社团”“研究中心”等学生组织聘请为政治理论顾问。“我们生活在美好的时代,其实所有的烦恼都是幸福的烦恼,我们应该庆幸而不是抱怨,应该感恩而不是抹黑,应该自信而不是自卑,为此,我要延伸我的课堂”。

“我想拥有一份喜爱的事业”。多年的耕耘,坚定的守望,让田训龙得到了充分的肯定: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6年度河南省第十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二等奖;2016年度河南省第二届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2017年度“河南省文明教师”称号;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荣获2018年度教育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及“河南省教学标兵”;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等。田训龙表示,“这些荣誉只会鼓励我继续前行。我喜欢这份工作,幸运的是我拥有了一份满意的职业,更幸运的是我拥有了一份喜爱的事业”。

一颗初心,一份坚守,一项事业,一种信仰。田训龙以自身行动诠释了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追寻热爱的事业、坚定内心的信仰。

学生把信任与梦想交于课堂交于他,他回馈给学生知识与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