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半亩方塘长流水 呕心沥血育新苗——访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刘晔
2019-06-30 17:15 作者:陈琦 李茹 

“眸球乌灵闪亮长眉连娟,微睇绵藐。”自内而外散发着清雅气质的是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刘晔。这是她任职的第七个年头,但是琐碎的操劳和忙碌并没有影响她年轻乐观的心态。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辅导员”。不久前,这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辅导员获得“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薪火相传 梦想没有终点

学生时代在学生会任职的经历,让刘晔对团委工作、对教师职业平添了一份向往。“在老师的熏陶下成长的同时,我更加憧憬和向往做一名老师”。 成为一名辅导员这一念头便在那时深深地扎下了根。然而当她真正从事这项职业时,才知重任在肩的含义所在。在她入职第三天时,学生外出发生交通事故,不管是紧急处理伤情、对接交管部门,还是沟通学生家长,经验丰富的前任辅导员将突发事件处理得有条不紊、周全妥善,给初入职的刘晔上了生动的第一课。刘晔把辅导员应该具备的应变能力、速战速决的执行力一一记在心里,同时也将“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的准则作为自己的做事标准。一个月前,学生输液过程中出现过敏反应,浑身抽搐,呼吸困难,刘晔与医院应急协商,要求在转院的途中为学生挂输生理盐水,为学生争取到了最佳救助时间,平安地度过了危险期。几年来,刘晔都会在教师节那天和自己的老师祝福彼此,她说“这是一种薪火相传的默契与理解” 。

事无巨细 热枕是工作的灵魂

辅导员的工作综合性强,复杂度高。综合性在于辅导员工作涉及常规性和事务性工作的多个方面,即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作为思政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辅导员要面对数量庞大的学生群体。学生们的个性千差万别,为辅导工作增加了复杂性,因此有针对性的教育也成为刘晔的日常。她常常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主动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每年迎接新生时,刘晔总会抽出时间去了解并接待远离家乡的新疆籍新生,从联系查找火车班次,到安排住宿,诸如此类的琐事考虑得周到细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当看到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变化和成长时,当看到两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全部成为不同高校的政治辅导员时,当收到参军学生的问候时,刘晔说“这种幸福感是无价的”。收获满满幸福的同时,她也更加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

精进不休 学习永无止境

“学习是一生的功课”,这是刘晔恪守的人生箴言。为了深入系统地了解和学习党的相关知识,刘晔在读研期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为了深化学生价值观引领工作,她坚持深入研究理论,主持完成高校基层党建课题项目;为了扩大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的范围,更好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刘晔主动请缨加入我校微党课讲师团。凭借着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刘晔受邀成为博学路办事处讲师团的一员,利用业余时间走入高校、企事业单位讲授党课。除了做好理论引导,刘晔还深入到学生的实践工作中,带领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了解社会民情,足迹遍布四川、安徽、贵州,并且取得了累累硕果。她带领的学生团队既有团中央、全国学联表彰的团队,也有在“一带一路”专项调研工作中取得骄人成果的团队。在刘晔看来,学无止境,交以为师,在指导实践之时也总会收获新知。

踏踏实实工作、扎扎实实锻炼,为学生成长成才铺好路,是刘晔现阶段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大学生回信中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既是刘晔躬身而行的准则,亦承载着她对学生的期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