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不忘初心跟党走 一腔热血筑栋梁——访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张占东教授
2019-10-31 17:30 作者:郑宇 李茹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作为教授,他教学有方,治学严谨,始终奋斗在教学事业的第一线;作为院长,他管理有度,亲切和蔼,对待学生如待子女,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东叔”、“院长大大”。他就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张占东教授。

不忘初心,誓做好教师

“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自1984年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后,张占东凭着对党的热爱和绝对忠诚,听从组织安排来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河南财经学院,从事贸易经济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在35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始终秉持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其独特的教学理念和高效的教学方法赢得学界内外一致认可和好评,先后获得“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枯燥的专业知识,压抑的课堂氛围,向来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拦路虎。然而在张占东的课堂上,课堂氛围从来都是严肃紧张而又不失热闹活泼。在谈到理想中的大学课堂时,张占东说道,“我理想中的大学课堂是和谐而又热闹的。师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交流沟通;讲课时老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坚持主导与主体相统一,互动合作,共同打造高效课堂。”

张占东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高效教学法:课前授课老师自己要“吃透”教材,广泛吸收相关教材的内容并借鉴其他老师的上课经验,做到能够运用自如,避免讲课照本宣科;课堂上允许和鼓励同学们借助手机查找资料,深入理解知识。他独特的教学方法广受好评。“张老师平时很亲和,尊重我们的见解和想法,同学们遇事都愿意和他沟通交流。他的教学方法有趣生动,我们可以带着手机上课,遇到概念性问题、热点事件时,他鼓励我们借助网络资源搜集信息,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之后他再总结,一个枯涩难懂的知识点就这样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被学习吸收了。”张占东的学生评价道。张占东也常在课余时间在学生群里转发社会热点问题,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在学生的眼中,他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

精益求精,科研促教学

在谈起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时,张占东脱口而出:“科研促教学。”如果说课堂上三十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是他对初心的坚定情怀,那么科研上的瞩目成就则是在坚持初心基础上的精益求精。多年来,他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9部,主持完成省级科研与教改项目8项,参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面对这些荣誉,张占东平静地说:“坚持做科研,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事业。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科研与教学两者相辅相成。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对教学内容理解得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更容易做到‘深入浅出’,也更易于学生学习理解。”

在从事贸易经济相关专业的科研工作时,张占东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充实到自己的课堂中,弥补教学基础理论与学术创新前沿之间的“断层”,培养学生严谨的科研态度及缜密的思维方式。在科研与教学相互融合的知识结构下,两者相互促进,双向高效发展。

科研出成果并非易事,讲究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但层出不穷的学术造假事件让大家谈“研”色变。张占东表示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必须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实事求是的榜样,维护健康良好的学术环境。

立德树人,塑国贸精神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每一位新生,在开学之初都会听到这样的话:“你们要爱国、爱党、爱学校、爱专业、爱自己。”这是张占东院长对每一名国贸学子的深切期望。他认为,教导学生如何为人处事也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他怀着对贸易与经济专业的热爱,在多变的国际环境下科学把握学院发展方向,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努力打造国家级特色专业。张占东常教导全院师生要树立“绿灯意识”和培养“海纳百川、不择细流,胸怀天下、放眼世界”的开放精神。正是得益于张占东的谆谆教导,国贸学子的视野更加开阔,国贸学子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一栋楼,一个亿,一名师”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骄傲。多年来,众多国贸学子成就卓著,以感恩之心回馈母校,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国贸学子王建树为学校捐建建树楼、万永兴在建校七十周年向母校捐献一亿元的发展基金,体现了国贸学子的自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从教的35年中,张占东经历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历史变迁——从最开始单一的贸易经济专业到如今具有国家特色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他认为:专业不分好坏,关键在于学生应认真了解专业现状及趋势,对未来做出清晰规划,多读书多钻研,充实度过大学四年的青春年华。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锦绣,英才济济笑颜开!”三十余年来,张占东老师用一腔热血培育国贸学子,未来将一如既往铭记初心,立德树人,倾心筑国家栋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