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静守书香地 启智育人心——访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王建军教授
2019-10-31 17:32 作者:王淏 李艺璇 胡冰月 

1989年夏日,王建军研究生毕业后便来到原河南财经学院报道。在他的记忆中,当时的文化北路在维修,一场雨过后道路泥泞难行。可谁也没想到,三十多年来,他的命运与这所学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两校合并到新校区建成,他在三尺讲台上见证着学校的历史变迁。作为我校教学质量评价中心主任,王建军始终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踏踏实实教书育人做学问。正是源于这份坚守,他被评为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教书育人是一份“良心活”

欲想育人,先要育己。救死扶伤的父亲和通达事理的母亲给他的成长带来了莫大的启迪。王建军在他的博士论文的“致谢”中这样写道:“在不读书的年代,是母亲严格要求我们兄弟姊妹们认真读书,并且认定有知识无论在什么年代总是有用的。”他向我们讲述这句话时,目光不时远眺,脸上也流露出了儿童般的微笑。母亲的通达让他保持着对知识的热忱,更开启了他对知识无尽的探索。

从最初的工业经济系改为工商经济系,又到今天的工商管理学院,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见证了王建军在此度过的30多个春秋。他先后教授过管理学、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现代产业分析等十多门课程,他的课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学生,常常教室内坐的满满的。“我一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时光是在财大度过的。”王建军笑着说道。与学生们在一起,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先接触学生、了解学生,才能够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尽到老师教书育人的本分。谁解其中味,甘苦我自知。执教30年的美好时光,王建军把它贮存在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待到回首时,也只有他能细细品味这坛佳酿。

在王建军的心里,教师是肩负着重大责任的。他深信,从事教育这一伟大事业,需要教师们必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教育事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学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经济的利益原则和交易规则行事。”王建军说。在他的心目当中,教育工作是一份“良心活”,作为老师,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和修炼,健全人格,少点功利,多点淡泊,少点浮躁,多点沉静。

他坦言,当今信息时代的发展给教师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互联网等现代传播手段打破了教师对知识传播的垄断,正在实现对教师功能的部分替代。学生价值观的多元化,志趣和认知水平的差异,以及不断提高的期望值等,都对教师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所有的这些都倒逼着老师们不断学习,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以满足社会和学生不断提高的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他这样解释道。尽管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他仍然督促着自己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甘心做精神上的“苦行僧”

从工商管理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到教学院长,王建军同样用对待教育那份纯粹的心,认真负责地做着行政工作。在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的工作,反倒督促他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他仍能保持年均上课300多个学时,年度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

除此之外,王建军还从事科研工作。在他看来,“科研和教学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科研能够反哺教学,教学也能够给科研提供灵感”。繁重的教学和行政工作的压力并没有击退王建军进行科研的决心,他将大量的科研时间放在了寒暑假期间,平时则在空闲时间不断地阅读积累。在研究方面,他有着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丰富多元的知识结构,仅一本即将出版发行的《现代产业分析》就花费了他五六年的心血,在此期间他更是积累了多达几百万字的阅读量。王建军还将经济学的知识运用到管理学当中,力争做到两门学问的相互贯通。在这个学科交叉的研究道路上,他先人一步,走在了前列。

“我在做行政工作的同时,仍然认为自己的主业是专业教师,并且是一个地道、典型的‘纯'教师。”王建军说。他喜欢做一名教师,更乐于做一名教师。行政工作虽然纷繁复杂,但他内心深处对待教学的那份热爱,仍旧让他坚守在这片书香地上,未曾远离。

不折不扣的“好老师”

在学生眼中,王建军是一位喜欢安静、做事极其认真,有时爱较真的老师。在科学研究上,他有着诗人般的沉静气质。在学术争论上,他有着辩论家的雄辩口才。在王建军眼中,科研要静下心来做,争论要竭尽全力地论,这样的科研才是经得起检验的,才是问心无愧的。

王建军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将互动性教学、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相融合。他鼓励学生要学会自主探索,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王建军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通过引导学生提出关键、核心的“好问题”,来带动知识的解决。胡适先生的“于无疑处存疑,于有疑处不疑”就是他极喜欢的。在课程设置上,他会穿插讲述热点专题,让课堂内容富有思辨性,从而引发学生兴趣、启迪智慧,给平淡的课堂增加趣味性。

对教学工作的尽心尽力,使王建军不仅赢得众多学生好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认可。他先后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颁发的实践教学类案例一等奖。他三次年度考评为优秀,两次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他所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荣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2018年我校举行的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王建军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并获得了“教学奉献奖”。谈及这个奖项时他坦然说道:“这是对我教学生涯的总结和肯定,我尤其看重,也无比珍视这个荣誉。”一席话既道出他对这个奖的珍重,也道出他对教书育人的真诚态度。

多年的无私奉献与尽职尽责还让王建军获得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荣誉称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正是像王建军这样的好教师的不断付出,我校教学与科研的基石得以夯实;正是一批像王建军这样的好教师,在推动着我校不断地向建设一流高校迈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