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做一座有温度的引路灯塔——访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张晓静
2020-06-30 16:38  

含着笑意的眼睛、干练顺滑的短发、自信坚定的面庞,大部分人见到张晓静的第一印象都是“知性、优雅、敢闯、敢干”。张晓静,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河南省优秀辅导员。入校八载,她时刻牢记自己党员教师的身份,始终保持着对工作对学生的热情,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服人感人引路人

为什么会选择高校辅导员这份工作?张晓静坦言是受到了自己本科时辅导员的影响,因为感受到了温暖,所以想继续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2012年张晓静结束海外孔子学院志愿服务回国,之后便投身辅导员岗位,今年已经是她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第八年。政治理论学习、党课团课讲解以及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等,辅导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很充实。而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做好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工作之外,张晓静还把灾难当教材,积极开展线上思想引领工作,把课堂和生活紧密结合,用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引导学生读懂《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因为多年来的工作总是在跟学生打交道,张晓静对于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有着独到理解:“和学生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也就是说要坚持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相结合。”张晓静会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她很擅长捕捉同学们偶尔在社交平台上发泄的小情绪,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排解烦闷。她懂得师生相处之道,会和所带的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每个月组织一次集体生日聚会;会在中秋的主题班会上用“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教育同学们要为民族团结进步身体力行;会在元旦晚会上和同学们一起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带领同学们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在和同学们相处过程中,张晓静也坚定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项事业的决心与信心。

“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河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主持人”、“入选河南省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红话筒辅导员工作室”……张晓静获得了很多荣誉,对她来说,这既是对她专业能力的肯定,更是对她师德师风的欣赏,让她可以继续执着而坚定地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抛开这些光环,张晓静这样评价自己:“我是一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高校辅导员,本着不忘初心、不负信任、不断摸索、不离不弃的工作理念,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磨砺中诠释青春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张晓静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明辨是非、关爱他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责任,发挥好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就是要时刻做好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疫情磨砺中坚定制度自信,诠释青春担当。”张晓静坚定地说道。

为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教学场景的转换、教学设备的变化,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由于平时积累了一些网文撰写和网课录制的经验,张晓静的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得还算顺利,但是这样全方面的线上教学毕竟是第一次,仍然存在着一些挑战。“今年的这场疫情给工作带来的最大挑战和变化,就是很多线下的工作改为了线上进行,尤其是我们要开展大量的思想引领工作。如何确保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张晓静努力和学生开展线上良性互动,尽心解决同学们学习过程中的问题。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晓静有着很多兴趣爱好,如演讲、播音、主持等,妥妥一枚“斜杠教师”。疫情期间,因为更深入接触网络,张晓静对短视频制作产生了兴趣,并以党员教师和辅导员的双重身份录制一些微课视频,用以做好疫情期间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张晓静先后录制了《微宣讲——战“疫”进行时,青春从未缺席》、《思政第一课——读好<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疫情防控课前5分钟》、《用青春答好时代考卷》等线上宣讲视频,录制《高校复学重启日,淬炼青春正当时》河南共青团主题团课等,多个视频、文章被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收录。

大考中坚定理想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人请战一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援鄂军人刘丽……他们的故事与精神让张晓静深受触动。但在张晓静身边,也同样发生着令其感慨“小举动”——在我校开展抗疫工作初期,防控物资一度紧张的情况下,有校友捐赠了口罩等防控物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校一大批青年志愿者选择坚守在返乡战“疫”的一线......“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叫不上名字,却时时刻刻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最普通最常见的社区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他们也是爸爸,也是妈妈,也是女儿,也是儿子,然而他们却舍小家、为大家,组成了维护我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道防线。”

张晓静是老师,同时也是一位妈妈,因为疫情的影响,孩子也要宅家抗“疫”。以往工作和生活的节奏被线上教学的开展打破,张晓静在重新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兼顾好老师和妈妈的双重身份之后,再次找到了两者间的平衡点,做到了疫情期间不掉线、不缺席。

今年是张晓静成为辅导员的第八年,也是她带给学生温暖的第八年,她以责任和担当保持住了一份自己的温度。担任辅导员以来,张晓静一直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原则,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停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模式,让思政教育更生动有趣。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她不断在专业领域汲取知识营养来提升自己,用更新颖更成熟的方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生活管理工作。

张晓静说:“经历了这次疫情大考,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那就是继续引导广大学生敬畏生命、崇尚科学、提升本领、服务人民。”毫无疑问,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张晓静继续在这条路上前行,她柔软又挺括,用春雨般的细腻和灯塔般的坚守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温暖学生,是张晓静的选择,她会把这份温度传递下去,不止于八年,更是往后的十八年、二十八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