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做一盏安抚引导的心理明灯——访我校会计学院团委书记王韧
2020-05-31 14:41  

202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一时间,各大高校纷纷联盟,竭力打好这场防“疫”狙击战。我校会计学院团委书记王韧守土尽责,积极主动开展信息摸排处理工作,细致入微解决学生的实际难题,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保持定力,沉稳应对

自1月24日起,王韧便主动开展信息摸排工作,掌握学生信息。通过大量精准细致的工作,对会计学院包括研究生在内的3500余名学生进行筛查,确认了曾在疫情爆发初期往返湖北和接触过湖北籍人员的36名同学,以及居住和滞留在湖北的18名同学的详细信息。

随着抗“疫”工作的需要,信息统计的事项越来越多。他意识到,要想高效准确地收集整理大量学生信息,密切跟踪全院学生的各项情况,除了勤奋努力,还必须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

1月26日,王韧主导建立了学生疫情防控学院和年级、班级和宿舍的工作群,实现学院疫情防控全员无缝衔接,向学生干部明确开展疫情日报、传达防“疫”指令、宣传与辟谣三大工作任务。3月4日,按照开学准备的各项信息需求,他依托网络平台发布了会计学院新冠疫情信息上报系统,集在线信息填报、定位打卡、可视化统计分析等多种功能,并向下反馈信息至班级和宿舍工作小组,通过信息的一放一收,结合宿舍内各项互助联络办法,保证了日报信息的准确和快捷。

大事来临不畏惧,沉稳应对有章法。面对突发事件,得益于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兵”的经历,王韧沉着细致,有条不紊。他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该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困难当前,作为党员,作为老师,一定要为同学们做好表率,稳住阵脚,沉稳应对。”从事学生工作14载,他在校园内经历了非典时期的封校、汶川大地震时的紧急疏散……一次次实战经验化成了此次抗疫攻坚的充分准备。

体贴代办,解压为力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各地很多工作不能开展,但部分大四学生因出国、公务员政审等环节需要开具证明。针对学生的这些迫切需要,在经过院党委批准后,他向全院学生发布了盖章邮寄的代办服务告示。疫情期间,学生不能亲自到校办理,他便主动承担起这些工作,让学生安心放心。在收取学生寄来的邮件并消毒后,他联系就业处等职能部门协助盖章,最后邮寄给学生。一封封邮件里不仅装载着红红的印章,还承载了他对学生暖暖的体贴与爱护。

为了使学生更加了解此次防“疫”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国家做好防“疫”工作,他先后召开了10余次视频会议、30余次语音会议,向学生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的防疫知识和辟谣信息400余篇,引导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助力祖国打赢这场阻击战。2月11日,他的题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推文,向会计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呼吁,号召青年团员们在保证安全、组织需要的前提下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在团组织的鼓励和引导下,许多同学纷纷投入到志愿工作中,站在战“疫”的一线,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看到这样的情形,王韧动情地说:“总书记说过‘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会计学院的团员青年用行动证明了90后的觉悟与担当。大家都相互较劲,看谁贡献大,看谁服务多。真的为会计学院的79名志愿者感到骄傲 !”

细致安抚,解忧释惑

疫情期间,除了切实解决学生们心中最关心、最焦虑的事情之外,他还注重对学生在心理上进行鼓励和引导。

会计学院有两名在美国留学的学生,由于国外疫情日益严重,不得不启程回国。王韧同其他老师一起,借助微信电话随时关注着他们的近况与需求,给他们送去母校的鼓励,通报国内的疫情。对于那些滞留在湖北或家在湖北的学生,会计学院也给予格外关注。老师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和学生们以视频或语音的方式联系,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解决内心的疑惑、担忧等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心理建设工作。

疫情对今年的毕业生和考研复试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或多或少都对眼下的事情抱有焦虑心态。为了能放松学生的心情,王韧及其他老师借助学习打卡、匿名聊天、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调节学生的日常状态,给予他们更多积极向上的动力。说起设立考研打卡群的作用,他说道:“首先,学生可以了解到别人在做什么,与自己形成一个对比,心里觉得踏实;其次,可以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明白今年的考研形势,为自己增加动力;最后,考研打卡群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促进同学相互交流,转移因疫情的焦虑感,充实日常生活。”

如今,抗“疫”攻坚战的形势逐渐好转,但想要实现往日的“近距离接触”,还需要一段时间。想到大多数同学在疫情期间都处于“闭门不出”的状态,他说:“我知道大家难免会觉得无聊和枯燥,所以同学之间一定要多沟通、多交流,这不仅是满足社交需求 ,更是一种相互鼓励和安慰,开学之后学院将会组织更多更细致的交流活动等待着大家参与。”

提起疫情期间全新的“云工作”与“云生活”,王韧说:“这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疫情只是这一趋势的催化剂,也是社会不断关注、围绕其变化的焦点。作为未来接班人的大学生,要根据社会的变化不断做出自我调整,更好更快地适应变化节奏,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王韧在疫情期间的细致与温暖犹如扫尽阴霾的晨曦,让学生感受到极大鼓舞。春暖夏至,相信所有短暂的阴霾之下都有着柳暗花明的悸动,希望之光已穿透阴霾洒向人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