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榜样人物
豫疆相亲民族情 籽籽相拥中国梦——访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姑再阿依·阿布都热合曼
2019-11-30 18:48  

2014年进入财大校门,2018年毕业留校担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姑再阿依·阿布都热合曼见证了财大图书馆的建成、教学设施的逐步现代化以及生活环境的愈加舒适。与此同时,财大也见证了她一步步从优秀学生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蜕变。姑再阿依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在民族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用辛勤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用真情灌溉民族团结之花。

感恩温暖,做传递者姑再阿依读书时便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面对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南疆,她渴望走出新疆,前往拥有更好的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的内地求学。得益于国家对少数民族的相关政策,她顺利前往青岛开始了四年的高中求学生涯。在学习了三年半的理科专业后,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转到文科。姑再阿依仅用半年时间学完了别人三年半的课程,业精于勤,正是有了这份努力的付出,2014年,她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成为我校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

当学校领导了解到姑再阿依的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她申请国家助学金和新疆助学金,在生活上给予她关爱和温暖,解决了她的生活难题。在学习上,院系辅导员李旭新老师多次与她交心沟通,帮助她更好适应学习节奏,快速融入集体生活。对她而言,财大就是一位辛勤的园丁,呵护一颗幼苗发芽成长,这里让她感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包容与爱。

毕业后,姑再阿依被聘为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当提及这份工作时,姑再阿依认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首先要具备身为辅导员所应有的素质,具备管理学生、开展思政工作的能力,才能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方面的工作。”为了加强思政修养和丰富理论知识,她加入到今年考研大军的队伍中。白天认真开展辅导员工作,晚上复习“充电”成了她的日常。她深知,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并把它结合到实际的工作中。

春风桃李,花开无声。作为学生,姑再阿依感恩温暖,成长成才。作为老师,姑再阿依传递温暖,尽职尽责。从一名懵懂的学生到一位优秀的老师,身份虽然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心中那份传承下去的爱。

恪尽职守,做担当者6月12日,24岁的她被学校委以重任,负责组织和协调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我校学生演员志愿者的训练和保障工作。她坦言“这是一份艰巨的工作”。正值6月中旬,学生们处于期末考试的复习阶段,招募的学生演员人数远远不够预期人数。如何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打消学生的思想顾虑和担心,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联合教务处、征得领导同意、出台请假和缓考政策等一系列工作,最终从机制上保障了学生的权益,确保学生能够安心投入排练。在89天的带队时间里,姑再阿依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责任感,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赞扬,同时与小伙伴们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

2019年9月8日的20点,以“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开幕。由我校学生演员参演的开幕式节目《吉祥天路》和《金色麦田》在奥体中心上演。作为我校学生演员的领队老师,姑再阿依顺利完成了自己所负责的工作。

“累并充实着,感谢这一段难忘的经历。如果用六个字对我的工作进行总结,那一定是组织、协调、沟通。”姑再阿依说道。

已在河南学习、生活了五年的姑再阿依,谈及对河南的感情时深情地说:“我爱河南,我也爱新疆,新疆生养了我,河南郑州培养了我。”她见证了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在党的关怀下全面奔小康的奇迹,亲身经历了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巨变。她说:“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强大力量。”

一片丹心,做接班人9月27日,姑再阿依·阿布都热合曼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代表,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名维吾尔族代表参加五年一次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这不仅是一个光荣称号,也并不只是对某个阶段工作的一次肯定,它更应该是一份责任,一种激励。”她表示,将“脚踏实地地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好,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学生,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0 月 1 日上午,姑再阿依受邀到现场观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天安门广场,看到将士们意气风发地从面前走过,注视着装备方队以排山倒海之势隆隆驶来,姑再阿依心中热血沸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自豪。她热切希望新疆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走出来,看看祖国各地发展的新面貌。

阅兵结束后,当看到以“出彩中原”为主题的河南彩车在天安门广场闪亮登场,彩车上的红色丝绸和绽放的牡丹让姑再阿依感触颇深:“河南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牡丹象征着花开盛世,繁荣昌盛。作为在河南成长的少数民族青年,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校部分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一条条红色丝带把各地青年学子紧密联系在一起,互帮互助又团结友爱。牡丹作为河南的一张名片,彰显着中原大地生机盎然的景象。牡丹花开,盛世渐来。

我校为促进少数民族团结奋进,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思政工作,创建了具有特色的“石榴树”育人品牌工程。该工程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融入到“网络思政”“结伴成长”“课外趣拓”“团结小家”“榜样引领”“国语桥梁”六大工作项目中。姑再阿依也是在“石榴树”育人品牌工程下茁壮成长的一颗小石榴籽,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是一颗石榴籽,大家不分民族,团结友爱,为实现同一个梦想而努力奋斗。当无数个石榴籽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成为了一颗石榴树,就会凝聚起巨大的力量”。

一直以来,姑再阿依保持着一颗温柔、干净的心灵,想人所想,急人所需,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如今,在爱的阳光下沐浴成长起来的姑再阿依,自己也成为了闪耀的光源,在少数民族辅导员的岗位上不断传递着自己的温暖与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