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党史校史故事
一张特殊的毕业证书
2021-11-16 16:50 文/师修昌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馆的展柜里,有一件由学校前身豫西行政干部学校于1949年6月颁发给学员王孝丹的毕业证书。这是学校档案馆收藏的年代最早的毕业证书,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进入校史馆,校内外参观者都会在这张纸张泛黄、印刷精美的证书前驻足端详,啧啧赞叹。由于它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和在校史文化中的独特意义,加之艰辛的追寻经历,被誉为“镇馆之宝”。要想知道这张毕业证书背后的故事,就要从共和国晨曦微启的1948年讲起。

1948年5月,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移驻宝丰,统一指挥中原、华东两支野战军作战。经过宛(南阳)西、宛东、开封、睢杞和襄樊等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军队大量有生力量,除少数重点城市为国民党占领外,中原各解放区已连成一片。在这种形势下,开辟和建设中原解放区的任务迫在眉睫,解决解放区急需干部的问题亦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1948年夏天,中共中央中原局责成豫西行政公署创办行政干校。豫西行政公署遂抽调曲乃生、戴汤文等人到宝丰筹备建校。在中共宝丰县委、县政府协助下,他们将校址选定在宝丰城南杨老庄。村中杨姓大地主逃跑后留下100多间瓦房,经简单修补,就成了规模可观的校舍。随着筹建工作的进展,学校领导成员和机构设置逐步确定下来。首任校长由豫西行署主任李一清兼任,1949年2月李一清奉调离职之后,行署副主任高芸生升任行署主任兼任校长。学校设办公室、教务处和总务科。在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后,学校即发布招生宣传,开始招生。宣传明确指出:“本校以培养豫西区行政、经济、教育及其他民主建设所需之干部为宗旨”,“不分男女凡年满十八岁体格健康而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均可报名”。考试科目有国文、数学、政治、常识等,笔试之后再进行口试和体格检查。

从1948年8月开始,豫西行政干校共招生4期,培养干部1500余人。毕业学员除留校外,其余被分配到豫西及中原解放区各地工作。

随着解放战争的迅速发展和中原解放区形势的变化,1949年2月豫西行署迁驻开封,后在此基础上成立河南省人民政府。4月底,豫西行政干校向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开封搬迁。5月中旬,豫西行政干校改名为河南行政学院,学员前往河南大学校园上课。6月7日,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最后一批学员提前毕业,一部分被分配到省直机关工作,大部分则响应号召随军队南下,该证书原主人王孝丹便是其中之一。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在解放战争的烽火中诞生,至此胜利完成了党和政府所赋予的光荣使命。这张毕业证书就是经过烽火淬炼的历史见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