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三全育人故事
谦恭自守为人师 春风和气传师道——访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李凯杰
2022-06-09 10:52 鲁恩惠 胡冰月 陈庆珍 贾思慧 

七载执教,风华正茂;三尺讲台,一片冰心。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已经陪伴李凯杰度过八载年华。学成回归,与母校携手前行,是他的愿望。201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且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李凯杰回到母校任教。在教学一线奋斗的李凯杰入选了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这位青年教师正以自己微小却独特的力量,在教学岗位上尽展风采。

谦谦师者:好问决疑,移樽就教

“我在讲台上并不能算特别有经验的老师。从2013年博士毕业回校任教到现在9年的时间,我仍是一个‘半新兵’,还需要向更多有经验的老师请教。”这是李凯杰最常挂在嘴边的话。针对自己入选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他再三表示:“这份荣誉是汗水和幸运共同孕育而成的。它仅代表一个工作阶段的总结,未来要走的路,依然任重道远。”

正所谓能工巧匠必有其“能”“巧”之处。李凯杰在教学方面有自己的独特方法——请教。如何把握课堂进度,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如何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这一系列的教学问题,他会隔三差五向有经验的教师认真讨教。渐渐地,在不断的请教与学习中,李凯杰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课前制定一份详细的教学计划,有助于他对整体课堂进度的把握;通过引入案例讲解、小组时间探讨等方式,有助于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因课而异选择主导式教学、被动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模式,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将一些较为复杂的理论掰开揉碎地讲解,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的理解。

教学中,李凯杰也遇到过拦路虎。他所讲授的《国际经济学》更多偏向于理论。在课堂上,有时会出现教师激情澎湃地讲、学生一脸漠然地听的情况。如何解决课堂上老师唱独角戏的问题呢?李凯杰选择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辟新道路”的方法:他多次向张占东教授、娄钰副教授等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年长教师请教,同时结合学生的整体情况,不断调整教学方法,以求课堂氛围能有所改善。

儒雅学者:和光同尘,与时舒卷

《晋书》有云:“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戢鳞潜翼,思属风云。”李凯杰在科研上正是如此。他随时关注着国家在经济政策上的第一动向,以保持自己的科研实践与时代同行。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让中国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环保,其中的关键是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 2012年,李凯杰就环境发展相关问题先后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如《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理论和经验研究》、《技术进步对中国碳排放的影响》等,将“更有质量、有效率、有环保”的发展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中。他认为,在发展经济和减少碳排放的征程上,创新驱动和技术进步扮演着重要角色。

《开放条件下我国工作技术进步偏向性的能源强度效应研究》是李凯杰入选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的项目。提及该项目背后的故事,他感受颇深:“这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费时不少,在数据的收集与处理、理论模型构建等方面有一定难度。”李凯杰转而笑道:“正因为难度较大,所以选题的人数并不多,也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尝试机会。”

做科研就要做好准备过苦行僧式的生活,有甘坐冷板凳的心态。但因为时代需要,李凯杰甘之如饴。在忙碌的教学工作和家庭生活中,他会坚持每天挤出时间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关注了解最前沿的知识来充实提升自己。此外,他通过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学术交流会进一步提高学术敏锐力和科研创新力。当遇到瓶颈时,他总先习惯自己面对问题独立解决,解决不了再求助他人。他说:“即使做得慢,也会认真去做;即使很难,也不会放弃。”

温润行者:含章素质,冰壶玉尺

在教学上,李凯杰注重创新,讲究因时而异。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当下的教学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融合了更多的科技元素和时代特色。例如,运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赋予学生更多能动性,应用云端课、雨课堂等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这些都是他和许多教师不断创新教学的体现。

在教学中,李凯杰注重教学礼仪,讲究以最正式的姿态面对学生。出于对学生的尊重,上课时他面带微笑,站立授课,关闭通讯工具。谈到这些,他特别强调读书期间张占东老师对自己言传身教的影响,“张老师为我们树立了教学标杆” 。

在生活中,李凯杰注重健康,讲究强身健体。教师“久坐久站”的工作方式,难免会落下职业病。因此,他每天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跑步、打排球,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既可强健体魄,也可放松身心。除此之外,注重学习的他,讲究学而不厌。他喜欢阅读诸如《大秦帝国》之类的历史书籍,这可以让他以更广阔的视角去思考;他还喜欢读一些有趣的研究大众心理传播的书籍,例如《正能量》,因为它能够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掌握经济常识,李凯杰会向学生推荐《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等一些基础类的经济学书籍。

提及高校教师对学生在大学四年中的行为要求,李凯杰表达了自己的希冀:“希望他们能够在大学期间做好品格的树立、知识面的拓宽、目标的确立这三件事情,希望他们在美好的年纪不要忘记生长,勿负韶华。”

“人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李凯杰将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当做自己的行为规范,严格按照“四有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自己踏实做事,不空谈不虚妄,对工作学习生活保持不断进取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上下求索,臻于至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