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坚定目标,砥砺前行
2021-11-20 10:22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借着全校开展“讲好财大故事”主题宣传活动的这个时机,我想讲述刘炎炎同学在求学和成长过程中的奋斗经历,作为财大学子,她胸怀祖国、坚定理想、不懈奋斗,最终成功保送至湖南大学。

2018年9月她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刚刚踏入财大的校园,从此,开启了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进入大学后,她最先做的一件事是加入排球队,她对排球的兴趣源于高中的排球比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彻底爱上排球,爱上与朋友们打排球时的快乐。院排球队训练模式是学长学姐带学弟学妹训练,一届带一届,每周训练三四次,有早上,有下午。有时候天刚蒙蒙亮,她就到了排球场,在寒冷的早晨,开始练习基本功。在学长学姐耐心教导她的那些日子,她从零开始,学习击球点、抛球高度、垫球动作、脚步步伐等,一点一点的进步,源于这份帮助,她也把这份耐心传递下去,把技巧、经验再教给学弟学妹。当然训练时免不了受伤,手臂上的青青紫紫,有时候也会撇住手指,胳膊也会疼,腿也会很酸,眼镜也被砸歪了好多回,甚至还会被横空飞来的排球砸住脸、头顶等。但是令她记的更清的是训练时伙伴的鼓励、打场时的欢声笑语、早晨的日出、傍晚的夕阳以及带给她的无数快乐。排球陪伴了她整个大学时光,换言之,排球就是她的青春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进入田径队对她来说是一个偶然,当时由于在院运动会上表现不错,所以被选拔进田径队,进行训练,备战校运动会,为院系争光。田径队的日子除了挥洒汗水,还有收获快乐。他们为了校运会,为了学院的荣誉,每周进行8次训练,早上4次,晚上4次,总是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在别人还在被窝中酣睡,她已经奔跑在西操场,呼吸着清晨的清新空气,看着太阳缓缓上升,感受着自己扑通扑通的富有活力的心跳声。对她来说,这是一种享受,享受独属于自己的时间,去思考问题、去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当然,她也会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是队友的鼓励,学长学姐的支持,还是支撑她度过了那段时光。后来,这段在田径队的时光让她选择报名了马拉松和城市定向赛,然后,在偌大的郑州市,见到了无数热爱跑步的人们,充满激情,充满希望,充满欢乐,现在回忆起来她也是满脸幸福。

大一的寒假,她参加了志愿者活动,作为春运志愿者,在许昌市高铁站,隔一天一去,就这么去了十几天。她主要是负责引导乘客有序进站,买票,维持秩序,引流等基本工作。难度不大,但是一寒假干下来也很充实。在人来人往的许昌东站,她拿着小喇叭,穿着小红马甲,穿梭在大厅。她还记得当时帮助了一位老奶奶和小男孩搬行李时收到对方感谢时的满足,这种满足让她心情愉悦了一天,并且开心的把这种快乐分享给了家人。她说,“在这里当志愿者,收获最多的就是谢谢两个字,这让我觉得站的再久再累也值得,中午在食堂吃饭也格外的香,更让我感受到世界的温暖与美好,每收到一声谢谢也都会让我更热爱这世界一分”。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她报名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会志愿者,工作了21天。主要负责是引导乘客,将他们从郑州市区的乘车点,带到奥体场馆,等开幕式结束再带到原处。她回忆说“乘客们主要是一些叔叔阿姨,很亲切,会和蔼的叫我炎炎,会像长辈一样唠起家常,对于我的引导工作也很配合,我还记得与他们在大巴车上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的那种澎湃之心,我们为祖国骄傲,为河南骄傲,为郑州骄傲,为自己骄傲”。为了开幕式的完美举行,她们早早地从家里返回学校,排练了好多次,在炎炎夏日,穿上那一身红石榴志愿者服装,为郑州能圆满举行这次全运会而贡献绵薄之力。对她来讲,更重要的是,财大所有的志愿者,团结一心,为共同的目标努力付出,他们经历过凌晨走在空无一人的道路,大家虽然累了一天,但还是说着话,唱着歌,内心充斥着满足感。对她来说,那是她难以忘记的经历,是她青春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二开始,她正式进入BIM协会,走上了BIM竞赛的道路,接下来的一年多,几乎每天下午上完课就去实验室,直到门禁才回寝室,日复一日。在那段时光里,他们团队成员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那些岁月现在想起还是会热血沸腾。当然,他们也有过矛盾,有过分歧,虽然但是,大家的心仍紧紧连在一起,所谓的矛盾,也只不过是为了大家更好的未来,过后大家依然还是很好的朋友,还是很好的队友。最让她难忘的是去西安参加答辩,为了角逐特等奖,他们不断地修改PPT,不断地演习,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过程中也有过迷惘,也想过放弃,可是每一个人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最终,他们如愿以偿获得特等奖,在那一刻,她是骄傲的,是感动的,为团队的每一个人,为他们长久以来付出的所有努力。她说,“在这漫长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很感谢季强老师的支持与鼓励,他会在我们陷入迷惘的时候指点迷津;很感谢队长的付出,一直带领我们不断进步;很感谢BIM协会每一位同学,不停地鼓励我们。在BIM协会这个大团队中,彼此相互扶持,走过低谷,翻越一座座大山,最终取得优秀的成果!看着一座座奖杯、一张张证书、以及不断变的更好的自己,我衷心的感谢老师和队友,感谢曾一起并肩作战的大家!”

除此之外,刘炎炎同学学习优异,位于工程造价专业第一名,成功保送至湖南大学。关于这段经历,她回忆到,“其实这三年来,我很感谢我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同学,也很感谢一直坚定目标从不放弃的自己。学习的过程总是痛苦又快乐的,好在我坚持了下去。”

通过讲述刘炎炎同学三年多以来的大学生活,我能感觉到她对财大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她是一个温暖坚定又踏实的女孩,我衷心祝福她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学业有成、万事顺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