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青春的三种姿态——访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〇一四级学生申霏雪
2022-04-11 10:46 候晓彤、张鑫裕、朱婉怡 

投身军营,她英姿飒爽展现军人姿态;重归校园,她弘毅致远珍惜校园年华;读研深造,她砥砺前行继续充实自己。她能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也会静下来做本手账,她是申霏雪,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4级学生。军营、财大、浙大,在这人生中重要的三个地方,申霏雪都踔厉奋发,展现着青春的不同姿态。

献我涓滴力,铸我强军魂

大一下学期,申霏雪在学校看到征兵宣传海报后萌生了入伍锻炼的想法。体检的前一天晚上,申霏雪发起了高烧,担心体检指标有问题也不敢吃药,妈妈只好给她进行物理降温。直到领到军装,申霏雪才松了一口气。

去往新兵营的那天晚上,从河南驶向山东的绿皮火车开了一夜,申霏雪的思绪也飘了一夜:对陌生环境的未知、对军营生活的期待、对独立生活的紧张……这一天是她的20岁生日,没有蛋糕和鲜花,却真切体会到了成长的滋味。入伍,成了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到达营区,她和新兵们剪掉长发,在班长的带领下走进营区。“我内心很激动也很忐忑,觉得非常神圣。”新兵训练结束,下连后的申霏雪被分配到话务员岗位,一年后被调整到另一个城市。面对变化,她已经能坦然接受。

入伍第二年,申霏雪在大连参加军考。结束考试的第二天早上,她收到了家里发来爷爷重病的短信,单位特批她回家探亲,但还是没来得及见上爷爷最后一面,这让她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如果没有来到这里会怎么样?”那段时间,申霏雪情绪有些低落。战友的关心、家人的鼓励,让她认识到离别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2017年9月5日,申霏雪结束了两年的部队生活,先前那个依赖别人的小姑娘变得自信和独立,再次坐上绿皮火车,这次迎接她的是暂别许久的校园。

重启播放键,再做财大人

申霏雪以新的身份回到财大,离开时刚栽下的小树苗已经汇成了绿茵大道,高大的图书馆让她连连惊叹,暂停两年的大学生活再次按下了播放键。她有些迷茫和焦虑,原来的同学已经走到了人生选择的关口,自己则成了没有明确目标的“学妹”。偶然的一次机会,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座谈会上,申霏雪向一位学长讲出了自己的困惑。学长用亲身经历告诉她,想做什么事永远都不怕晚。在和老同学的交流中申霏雪渐渐明白,自己既是一名退伍大学生,也是一名大二在校生,一名拥有无限未来的学生。”

不再迷茫的申霏雪认真地过好自己每一天的大学生活。她继续自己的专业学习,上好每一堂课,获得校级奖学金等荣誉;她和国贸啦啦操队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训练,一起谈天说地,拿下一个个冠军;她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设身处地地为学生们服务,学会高效沟通。大三上学期,申霏雪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想要用更多的技能真正实现自己的社会担当,进而能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申霏雪考研时正是新媒体内容迅猛发展的时期,她对新闻传播领域也很感兴趣,于是决定跨考浙江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虽然享有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但申霏雪的考研过程并不轻松,“最有压力的是觉得自己必须考上,但是在错了很多题的情况下会自我否定。”这时申霏雪会选择放松下来,去吃一顿大餐或者睡一个好觉,用放松后的“负罪感”鞭策自己。学校那年为了营造良好的考研环境,首次在暑假开放了图书馆。整整一个夏天,申霏雪都呆在图书馆里备考。考研时与图书馆相伴的日日夜夜,也成为了申霏雪永远珍惜的回忆。

“我真的非常感谢财大对我的培养,是她教育我们长大成人。”现在申霏雪还会经常看看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学校的动态。离开学校一年多,她还会想念食堂可口的饭菜。“非常希望财大能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真正能为社会作贡献的人才。”

定笃行不怠,要芳华待灼

2020年,申霏雪告别财大,前往浙江大学攻读新闻与传播专硕,开启自己崭新的学习生涯。

研究生的学习总能给申霏雪带来许多感触。她研究的方向是策略传播,常常要和小组成员一起做调研工作,与不同的人沟通交流。在一次次思想火花的碰撞中,申霏雪“在自我完善和塑造方面得到提升”。

入学后的申霏雪报名加入了学校退役士兵协会,军训时作为兼职连长协助教官工作;在学校防疫抗疫工作中,她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组织核酸检测。在这个由退役士兵集结而成的组织里,申霏雪找到了在军营的那份熟悉感。

两年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活即将结束,申霏雪在忙着毕业设计的同时,也在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她告诉自己,“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都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初遇是荒芜,再会惊繁华。申霏雪觉得自己是在和财大一同成长。参军入伍,归校学习,读研深造,在这青春的三种姿态里,“博洽通达,弘毅致远”这份来自财大的强大底气,永远支持着她坚定选择自己的方向。向前走,征途是星辰大海;回头看,归来仍是财大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