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方舱中绽放的青春——访我校文化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王子硕
2022-06-08 13:32  

2022年1月19日,漫天的雪花从指尖大小慢慢变得丰厚起来,慷慨地飘洒在地上,也飘洒在解封后人们挂着幸福的脸上。坐在回程的私家车上,王子硕不禁回头看了又看,在他的背后,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的城市。

“妈,你舍不舍得让我去?”

“根本没有多想,就直接报名了,得到消息就开始跟家人商量。”说这话时,他眼里闪着光,“许昌是我家,我应该为她做点什么。”

放寒假刚回到家的王子硕,正坐在沙发上浏览手机页面,看到先前加入的志愿者群里弹出一条信息,关于长葛方舱实验室的志愿者招募,“报名!”这是当时他脑海中闪出的第一想法。

这个群是他之前加入的许昌大学生联盟群,通常有志愿活动的时候,团市委会在群里发布信息。王子硕说,上大学之后的每个假期他都会参加志愿活动,刚开始是因为在家里太过清闲,不如出门做点有益于家乡、有益于社会的事,后来慢慢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喜欢上了志愿者们中间那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之前的假期里,他在火车站做过一个月的卡点值守,也曾在小区里积极协助社区和医护工作者组织居民有序做核酸检测,这个寒假是在方舱实验室主要为检测样本录入数据。

由于疫情来势汹汹,王子硕同母亲商量:“妈,你舍不舍得让我去?”当他问出这句话的时候,妈妈瞬间哽咽了:“不舍得。”王子硕明白妈妈的不舍,方舱实验室内病毒的凶险不言而喻。他说:“我是共青团员,入团宣誓的时候就说好了为共产主义奉献终身,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遇到困难不顶上去,那不是自己打脸吗?”顿了顿,他接着说:“看到高风险地区名单里有梁北镇,我的老家就在那里,有亲人在那里,我肯定要上啊。”虽有不舍,从小就不断教育儿子要爱党爱国的妈妈最终还是决定支持儿子的决定。

一个动作重复6000次

“对工作的热情与对解封的渴望。”当问到是什么支撑他在风险巨大的地方完成繁重的工作时,他这样回答。

当微信提示音响起时,王子硕条件反射地从床上坐起来,习惯性地即刻让自己从睡眼朦胧的状态中清醒,以最快速度下楼集合,志愿者队伍该出发了。

在方舱实验室,没有预先的时间安排就是每天的安排,样本随时到随时出发。下午三四点甚至半夜三更都会成为出发的时间,将所有样本数据录入并确认无误是必须做到的。

在实验室清洁区经过全面地消毒后,穿上医用防护服,戴上两层手套,每个手套都必须紧紧地套在防护服上,防止有皮肤裸露出来,一个头套,再加上医用口罩,最后戴上最外层的面罩,每一层都要遵循规定的穿戴方式,以确保志愿者的安全。

当样品到达,王子硕和志愿者们要做的工作首先是卸车,扫码开箱,对样品进行消毒,将消毒后的样品送到机位前。接下来是最主要的操作:检查每个样品是否合格,包括样品的完整度、试剂含量等。然后,用扫码枪扫描标签码,在电脑上录入数据,有时则需要手工输入。他们会将三百支试管放一袋,以便各支医疗队来按需提取样品,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动作重复6000次只是一个基数,实际上往往会更多。

这是正常情况下志愿者一天的全部工作。王子硕回忆,有一次少了5支试管,“一支试管相当于10个人,而5支代表50个人,这并不是小数目,如果有阳性的患者,后果将会十分严重。”他们把成堆的挤压后的箱子、包装盒一个一个恢复原状重新检查一遍,仔细寻找,最终找齐了缺失的试管。

在参与志愿工作的8天里,年轻的团队确实做到了准确无误。“我们对数据的要求是绝对无误,上面给的数据是多少,我们就要检测多少,一支都不能少。” “这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更是对人民的安全负责。”说到这里,他的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笑容。

如何让流程效率更高,是最初困扰王子硕和志愿伙伴们的最大问题。起初团队的处理量是每小时3000支试管,只能处理3万人的数据,而整个禹州市有100多万人,速度远远达不到要求。于是王子硕和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志愿者开始研究操作系统。他们分别改良了记录表格,设法让系统自动过滤掉录入的重复数据,从而让核对效率提高了两倍多。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只有经历过磨难,你才知道你的潜力是多么的强大。” 这次志愿行动,王子硕收获颇丰。

问到在志愿服务中最难忘的时刻,王子硕同学抬头看了看天花板,说:“我们有时候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真是能把人饿疯。脱了防护服,在清洁区等车的时候,有一个战友抓了一袋方便面就吃,快吃完的时候,饥饿缓解过来,才感觉这方便面有点不对劲,仔细一看,发现已经过期了。还有一次,我们的工作凌晨两点做完,队长打电话把回家睡觉的司机叫起来接我们回去,下车的时候发现一个人躺在车座上没动,他睡着了。那时候真的很累。”

在2022年1月10日,长葛方舱实验室志愿服务团体被CCTV等多家媒体报道,1月14日被CCTV朝闻天下报道,“河南共青团”“文明许昌”等多家公众号也推送了相关报道。许昌日报记者进行采访时,王子硕正忙于手里的试剂,都没有发现记者的到来,休息时接到团队负责人的通知,这才知道团队上了央视。来自国家重要媒体的肯定和鼓舞让王子硕在坚持的路上砥砺前行。

当接触到试管里的液体的时候,当工作结束在宾馆隔离想咳嗽而担心自己被感染的时候,当看到新闻中一位34岁的防疫工作人员永远地倒在了岗位上的时候,王子硕坦言自己有过害怕,但每次的恐慌情绪都能被自己很好地消化,与死亡相比,他更希望能把自己的生命燃烧得壮丽一些。他用《亮剑》中的一句话来形容:“一个军人最好的归宿,是在最后一场战斗中被最后一颗子弹击中。”

在大学,身为班级团支书的王子硕并不一味追求高绩点,死读书,他更注重培养自己比较全面的思维习惯,提升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实现目标。他常跟同学和朋友说,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踏实肯干。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应尽自己最大努力往前冲!

泥泞道路上的每个人都是孤勇者,王子硕对我们的建议是:“我们应关注那些站在背后默默奉献的人们,向他们学习向下扎根的精神,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