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凡心所向 素履以往——访工商管理学院“十大最美学子”张金格
2022-06-23 10:57 张鑫裕 曹云菲 王玲玲 

张金格喜欢跑步,是因为读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什么》,这本书中谈到:“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这个喜欢带着耳机跑步的女生,也正在一步步超越自己,奔向光明的未来。

坚定?步步生花

张金格虽是理科生,但是在选择专业时,却对文科类课程更感兴趣,选择了偏文科性质的管理学大类。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兴趣,让她在大学学习中更有动力。

管理学前沿这门课程给张金格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学院为了能让新生更好地了解专业,安排了不同的老师来讲授。老师们的讲课方式各有千秋,研究项目也各有不同。当时张金格做了很多笔记,对于老师所提出的专业名词、领域、管理学大师,课下都会自己去查。“正是这个课程让我建立起来对管理学最初的概念,应该是我的启蒙课程了。”

大一时学长学姐的保研分享会让张金格埋下了推免的想法,她也为自己的大学学习制定了一些计划,当大一时的目标一个个实现后,她却只剩下无力与疲倦,感到十分迷茫。但她并没有陷入消极颓废的囹圄,而是积极地和老师沟通交流,老师也给了张金格许多建议,教会她把想做的事划分优先级。张金格因此逐渐接触到了学术写作的相关事宜,建立起新的目标。

张金格经常告诉自己“Just do it”,这是一位老师在工商管理专业导论课上分享的内容,也正是这句话教会了她无论工作是否有意义,一旦认定要做,就要一心一意、脚踏实地地去做。她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学习习惯,除了课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之外,她还会每周都找一位老师聊一聊近况,这样一种学习方法为她优秀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意识到唯有坚持,才能为未来创造更好的机会,才能摆脱暂时的迷茫与困境,才能战胜自己的拖延与懒惰,为明天的自己增加更多的筹码。

积淀?奔赴终点

张金格的一篇关于家长式领导的会议论文被《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年度高端论坛论文(2020)摘要集》收录。这是张金格学术写作的开始,在韩雪亮老师和杨自伟老师的指导下,张金格有了初步的管理学方法论积累,并且学习到了如何找文献,看文献,并作出评述。这对张金格而言是很宝贵的一段经历,也是她在准备保研时非常重要的一份“筹码”。

随着对学术逐渐深入的了解,张金格对科研产生了好奇心。在挑战杯省赛中,她遇到了另一个坎坷,从2020年7月份就开始准备参赛作品,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小组的节奏。没有办法实地调查,他们就选择了线上调查的方法来替代;没有办法面对面地交流,就通过各种社交软件来讨论;老师在国外访学时间和精力有限,那就大家积极主动,通过团队的合作来克服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尽管过程异常的艰难坎坷,但最后的一等奖也证明,辛苦是值得的,喜悦都是用汗水换来的。

张金格曾担任科研部长的职务,对竞赛的兴趣不仅仅在于自己做科研打比赛,还在于引导更多的人参与进学科竞赛里。她总是会提前搞清楚所有的比赛流程和政策,为同学们解答各项问题。这一负责任的表现,在给同学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她认识到自己在竞赛中的不足,慢慢打磨完善自己的项目。

推免时,张金格收到了上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offer,综合考虑之下,最终选择了暨大。她的本科导师本硕都就读于暨南大学,张金格还了解到暨大有一位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关于家族企业研究,而她本科时恰好也做过相关的研究,在推免之前便跟老师有过两次的邮件沟通。很幸运的是,在推免面试时,张金格遇见了这位老师,并且当场回答了老师提出的一些专业性问题。

张金格还记得自己收到推免结果的那天下午,她刚看剧休息一会儿,手机突然弹出一条 QQ 群消息,是暨南大学老师发的面试成绩的文件。她特别紧张地打开,从表格最下面往上翻,看到自己是面试第一的那一刻,张金格抱着自己的被子大哭起来,好像释放了全部的压力。“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喜极而泣’。”这个在推免那段时间每天早晨绕着龙子湖跑步缓解压力的女孩,终于跑到了梦想的终点。

相助?携手共进

在财大的四年,老师们的帮助也对张金格产生了很大影响。张金格因《大数据时代的管理变革》这门课与韩雪亮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张金格跟着韩老师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老师会给她充足的自由度,让她觉得学术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孙彪老师带着张金格参加过挑战杯。张金格是一个做事很爱纠结的人,孙老师便时常帮她梳理重点,找清方向,也时常给她讲国外见闻,让她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杨自伟老师是张金格在学术道路上的启蒙人,让她看到了一位研究者身上的谨慎和认真,也发自心底地敬佩这种学者的自由精神。

除了老师之外,张金格也有许多一起交流学习的朋友,她们相互督促,共同学习。尹雨乐是张金格在市场营销策划书大赛中认识的好友,在组队途中俩人发现对方都有着保研的目标,她们彼此交换院校消息,互帮互助。通过创客营销大赛,张金格与临近宿舍的牛贝贝成为了谈天说地的好友,她们会聊不着边际的话题,讨论哲学上的问题。朋友之间的相互扶持,让她的大学更加熠熠生辉。

在“十大最美学子”经验分享的推文中,张金格说自己是“戴着镣铐起舞”。这句话是佩里的名言,在她看来这句话用来形容自己的学习是很形象的,不管是课堂学习还是科研,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都要遵循一定的框架,过程可能是乏味的、痛苦的,但最后的结果都值得期待。“虽然戴着镣铐很痛苦,但我们起舞的姿势很美。”张金格这么说道。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回首大学岁月, 不耽于遥远的理想,也不限于卑微的现实。“越努力越幸运”是张金格对自己的评价。“博洽通达、弘毅致远”这句校训也将成为张金格在未来不确定因素中最大的动力,她会带着财大的文化烙印不断前进,向着下一个三年出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