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坚守少年的梦想 高歌奋斗的模样——访艺术学院2018级学生吴昱慧
2022-07-12 11:05 高艺尔 郑晨馨 陈欣雨 

利用碎片时间用手机软件背单词,在手机上整理老师讲的内容,制定每天的任务清单,参加设计比赛,听讲解高数的网课……这些都是吴昱慧大学学习的日常。大学四年,对于她来说,是珍贵的,更是充实的。如今,吴昱慧在财大的生活已经告一段落,未来会有新的身份,新的环境,新的一切,但这场青春旅途永远是吴昱慧心中珍贵的存在。

奔赴的远方里有梦想

方头方脑的兵马俑做出呆萌的表情,灰黑的肤色、幽默的热梗、可爱的动作结合出特别的化学反应,这是吴昱慧设计的表情包“兵马俑的秦方方”。

高中时,吴昱慧就对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也如愿以偿地对设计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在“文化创意”的课程中,吴昱慧想到了借助表情包推广传统文化。出于对西安的喜爱,吴昱慧将目光放在了兵马俑的身上,“秦方方”这一可爱形象便由此诞生。表情包上线后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和鼓励,这也大大增强了吴昱慧在艺术设计上的信心。

谈起学习艺术的这几年,吴昱慧觉得自己在生活中最大的改变就是“越来越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商品的精美包装,超市里的陈列摆设,路上遇到的花花草草,夕阳西下的余晖……生活里的可爱瞬间都保留在吴昱慧的相册里,这些美丽瞬间也相得益彰地带给她审美上的提升和经验的积累。大学期间的学习更是增进了她对艺术和美的理解,让吴昱慧更加坚定地在艺术设计这条路上走下去。

大三下学期,吴昱慧就开始准备自己的简历和作品集,为推免做准备。大四刚开始,她就向各个学校提交推免申请。因为提交申请的学校不只一所,等待结果的焦躁感和没有被录取的落差感贯穿了那段忙碌的时期。“不要因为那些学校没录取就气馁,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回首等待推免结果的那段时期,吴昱慧是这样总结的。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最终,吴昱慧被江南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录取。

距离研究生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吴昱慧也没有松懈。她希望利用这段时间来充实自己。一方面去阅读设计类书籍,完善知识体系,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并积极参与设计类的相关比赛和项目;另一方面坚持学习英语,提高英语水平,为以后的学习深造打牢语言基础。

充实的青春里有成长

吴昱慧用“充实”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有一个同学之前老说,感觉我什么都能参加,什么都有时间参加,就是感觉挺充实的。”除了本专业的学习,吴昱慧还修了会计双学位。此外,各项比赛和社会实践也为她的大学生活添了许多亮色。

因为本专业不学习高数,所以在学习会计学的过程中,高数成为了令吴昱慧头疼的课程。课堂上听不懂的,就通过上网课、查资料,请教老师慢慢补回来。在遇到比赛熬夜赶进度的时候,吴昱慧直言:“有一点想放弃双学位的学习。”但是在同学和朋友的鼓励下,吴昱慧坚持了下来,不仅拿到了艺术学和会计学双学位证,还考取了初级会计证。

为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吴昱慧参加了很多比赛,她认为:“每一次参加比赛都是对前面所学的内容的一个统筹运用,每次参加比赛都会有提高。”“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对于吴昱慧来说意义最大的一场比赛。炎热的夏天里,吴昱慧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上网查资料、咨询老师成了她每天都要做的事。吴昱慧说:“因为整个比赛准备的周期比较长,考察的内容也比较全面,所以难度比较大。”在这次比赛中,吴昱慧经历了两场现场答辩,这让她意识到了语言表达和现场汇报能力的重要性,也让她更加注重锻炼这方面的能力。在经过校赛的选拔后,吴昱慧成功进入了省赛,最终获得了省赛三等奖。

除了学习和比赛,吴昱慧也会主动承担起大学生的责任。2021年暑假疫情袭来的时候,吴昱慧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学校教会我们不仅仅是学习竞赛方面的追求,更重要的是学会担当,心怀家国。”吴昱慧坚守在社区前线,帮助老年人注册信息,扫码登记,虽然烈日当头、酷暑难耐,但是在看到爷爷奶奶们得到帮助时感激的目光、社区里的一位阿姨给志愿者们送来葡萄的时候,吴昱慧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四载的春秋里有星光

从刚刚步入财大的金秋,到如今就要离开的盛夏,博雅广场的日光变换,鉴湖上的春秋冬夏,吴昱慧在财大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无比温暖和珍贵的记忆。

良师益友的帮助让吴昱慧的大学学习充满温暖:杨纯老师会在吴昱慧比赛时耐心地指导,会在尊重吴昱慧想法的同时,给出相应的意见,也会像大姐姐一样分享她的人生经历;王志敏老师的课堂让吴昱慧感到如沐春风,老师的关怀更让吴昱慧备受感动……吴昱慧充满感激地说:“我们学院每个老师都很优秀,感觉自己挺幸运的,能接触到这么多良师益友,接受这么扎实的专业训练。”

亲如姐妹的舍友让吴昱慧的大学生活充满欢愉:一起参加比赛,一起讨论学习,一起参与校园活动……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让这六个女孩在大学四年收获了亮眼的成绩,数不清的证书和称号像是她们四年间获得的勋章。“生活上互相监督,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宿舍全体成员的综评分数都比较高。” 谈起自己的宿舍,吴昱慧言语中满是自豪。

时间是一条单行线,有欢愉的同时也会有遗憾。“我觉得遗憾的就是大一的时候没有参加什么比赛,错过了一些锻炼自己的机会吧。”作为即将离开财大的学姐,吴昱慧希望自己的遗憾不会成为学弟学妹们的遗憾,“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做好入学后的计划,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站在这场财大旅途的终点线,回首过往,吴昱慧表达了自己的感激。“希望财大越来越好”是吴昱慧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我会不断地蓄势接力而上,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财大精神,宣示财大力量,展现财大担当。”吴昱慧用铿锵有力的言语宣告着财大人的热血与担当。

当太阳再次升起,当朝阳的光辉洒向大地,无数的学士帽在欢呼声中飞起,喧嚣过后的校园归于平静。校门开启,吴昱慧挥着手向财大告别,奔赴下一场旅行。江南水乡的秀美在向她招手,中原大地的气息将成为她的底气。她挥舞着衣袖,带走的是记忆,留下的是属于青春的肆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