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少年何妨梦摘星 敢挽桑弓射玉衡——访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级学生史月芊
2022-07-26 11:09 练娥雨 朱婉怡 赵昕蕾 

从大一时的懵懂到大四成功保研,即将毕业的史月芊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涯,有理想、有奋斗、有泪水、有收获。成功保研至上海财经大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还有几乎可以铺满整张桌子的国、省、校三级奖项以及证书,史月芊在大学里获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浸透着奋斗的汗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史月芊一次次地在成长的关卡中过关斩将,用饱满的热情撞响青春之钟。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就像大多数的新生一样,刚上大学的史月芊并没有精细地规划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其实在进入大学之前,想过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但是没有特别地精细,当时想能考过四六级,好好学习,顺利毕业就可以了。”刚入学的史月芊考研的想法很坚定,但说到保研,大一的她对自己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当考研的脚步慢慢逼近,史月芊并没有选择和大多数人一样的路,她在了解国贸学院里学姐学长的保研经历,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和周围老师、同学的建议后,保研的想法在她心里渐渐明晰,最终确定了要踏上保研的路。

如同“打铁的成功”不只是需要“自身硬”,保研的成功还要“翻千山”。史月芊在向学校投递简历时屡屡碰壁,回忆起那段保研经历时,她说:“当时我在收到上海财经大学给我发的入营通知之前,我已经投了大概30多所学校,上海财经大学是我在这30多所学校中投中的第一个。”史月芊最后终于在焦急中等到了她想要的结果——上海财经大学向她抛来了橄榄枝。

在欣喜的同时,史月芊也做好了要在夏令营里和“高手”过招的准备,他们有着较好的本科学历,甚至更好的学习能力,再加之学习时间短,任务重,她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史月芊没有因为眼前的困难而动摇自己的想法,内心反而更加坚定,“努力了三年,其实就是为了这一刻。”她在心底默默地对自己说。为自己加油鼓气之后,她继续努力前行,最终脱颖而出,成功保研至上海财经大学。

“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史月芊最后能够保研成功,除了她自己付出的努力之外,环境也是影响她的重要因素之一。学霸的周围是学霸,在史月芊身边表现得尤为明显。史月芊所在的寝室,三个人保研成功,一个人通过考研上岸,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也许正是这样的环境,才让史月芊在平时的学习中更加自律,史月芊回忆道:“我觉得我的室友们都很努力,她们都有很好的学习习惯,我在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是因为她们的鼓励,我更加坚定地选择保研,在她们身边,我不断接受正向的影响,感觉自己也在慢慢变好。”她们之间不断地相互影响,彼此激励,相伴而行,在平凡里创造出不凡。

心有所想,破冰而上

“我来自山东这个高考大省,在高中的时候,生活几乎只有学习,所以到了大学我想尽可能地去充实一下自己的经历。”抱着这样的初衷,史月芊在大学里参加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比赛,对她来说,任何有助于提高能力、丰富经历、增长经验的比赛都是有价值的。在比赛中,往往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但在史月芊眼里,相逢却远比胜利重要,她说:“有的比赛可能取得不了名次,但是我觉得只要是能够让你有所收获的、能够提升能力、或是认识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都是有价值的比赛。”

为了不断精进自己的课业水平,增强心理素质,史月芊在参加比赛时会有意识地挑战自己,不断弥补自己薄弱的地方。交谈之中,史月芊谈起记忆深处的经历:“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志愿者活动要选拔,需要面试。我站上台的时候很紧张,说话都说不利索。”结果也可想而知。在意识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后,史月芊积极参加各大比赛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在不断的改变中克服心理恐惧,找到自信不断前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史月芊最难忘的一场竞赛。竞赛难度大、领域非专业、构思外语文章的逻辑思路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处处都是难点。“比赛期间有一部分人都退出了,加上我是组长,心理压力就更大了。”那一段时间,“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成了史月芊的常态。最后一天,史月芊和组员一起熬到凌晨四点,在深夜里共同见证文章上传的时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史月芊一直记得出比赛成绩的那个深夜,舍友们都已入睡,当国际一等奖的成绩出现在眼前时,史月芊内心激动万分,在沉默中为自己、为团队欢呼!

心怀热爱,未来可期

青春里藏着的热爱,几乎汇聚了世间所有的美好,也让少年独一无二,热烈灿烂。史月芊在日常生活里有很多的爱好:英语,刷剧,听音乐……对史月芊来说,爱好是枯燥学习生活中的调味剂,是生活之外的“阳光、自由和花的芬芳”。她平常会通过享受音乐、欣赏影视作品的方式来缓解学习上的压力,但同时也不会让爱好占用自己过多的学习时间。“考试复习期间,每次学习任务完成后,我才会留一些时间去放松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会让心情很好,学习起来也更有动力与效率。”严格的自律在另一程度上也让史月芊更加自由。

史月芊很喜欢英语,当她谈起英语时,语气里尽是轻松与喜悦。不同于中学时为了分数反复背诵、默写单词的循环学习法,大学里的史月芊更喜欢通过追剧、听音乐等方式学习英语,“我喜欢沉浸在这种原汁原味的英语环境里,地道的英语环境对英语学习会更加有利,对于语感、发音,丰富词汇量都很有帮助。”怀揣着对英语的热爱,史月芊进入大学后,主动参加了很多关于英语的比赛,这些比赛也让史月芊始终保持着学习英语的习惯。她在大学期间不仅拿到了英语四六级和BEC高级的证书,还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奖项收入囊中。

敢于背负自己理想的人,才有机会成为别人的理想,史月芊即将准备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她说:“如果你有想法,那就付诸实践。青春短暂,大学仅有四年,不要因为一些没有发生的事情而去内耗自己,让自己感到焦虑。心中有想做的事情,就大胆去做!”知识是最明亮的星系,永远不会被摧毁。史月芊以勇气告别弱小稚嫩的自己,用努力开拓一无所知的前路,向着梦想的岛屿不断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