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改革春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2023-02-13 10:28 文化传播学院学生 张逸飞 

今年寒假重新回顾党的二十大召开,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蓦然发现,在党成立百年间里,我的家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讲,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大家甚至都吃不饱饭,只能用红薯和萝卜充饥。交通也不方便,那时候要拉着板车赶好远的路去卖农产品。教育就更不用说了,很多孩子都是上到小学便早早辍学,上学之余还需要帮家里干活,大多数孩子连学费都交不起。有时候还要担心战争的侵扰。大家住的土坯房,几年都穿不上新衣服。这些听起来离我们非常遥远的事情,却是几十年前实实在在存在的。

再看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有百年历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拿我的家乡来说,最直观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甚至在农村,家家户户也都住上了精美的楼房。街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川流不息的车流见证着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的改善。我们村子里两年前通了天然气,极大地方便了乡亲们的生活。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矗立着高高大大的风车,为农村供电发力。村子附近的高污染工厂也被责令整改,绿水青山逐渐显现出它的原貌。人民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娱乐活动也不断增多。今年过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是对党的领导下人民美好生活的诠释。

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擘画复兴新蓝图,创造历史新伟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唯有实干才能铸就新的辉煌。家乡的百年巨变折射了党的百年巨变,中国共产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非凡魄力,带领中国人民大踏步迈入新时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