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奋斗成长故事
八街九陌 爱我漯河
2023-02-12 10:32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 李龙飞 

“您好同学,欢迎乘坐”,“您好女士,欢迎乘坐”公交师傅一个一个问候着上车的乘客,让与我同行的外地朋友感到颇为震惊。他感叹地称赞到:“咱漯河的公交师傅真有礼貌。”看出来他对“新漯河”很感兴趣,于是坐在公交车上,我向他讲了一程故事,伴他赏了一城风景。

朋友发现路边常常可以看到“二十大精神”宣传栏,是啊,里程碑式的党的二十大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意义。回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全国各地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我的故乡漯河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公交车向前行驶,车上介绍漯河的广播缓缓响起,沙澧交汇,天地之中,这位于华中地区、中原腹地的漯河便是哺育我的故乡。漯河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开展工作较早、活动频繁的地区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如今的漯河食品产业壮大升级、“三链同构”农食融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成为中国食品名城、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漯河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跟时代主题,描绘出一幅幅壮美的画卷,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路边的漯河精神宣传栏吸引了朋友的目光,上面写着“崇文尚德 务本图强”,这是漯河精神,也反映着父老乡亲们在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变化。近十年来,漯河新增了很多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文娱活动场所,许多市民都会在闲下来时带孩子去读书看报,参观文物。走在路上,你会发现志愿者越来越多,更多的市民愿意去做志愿者,他们或帮忙缓解交通压力,或参与社区服务,或帮助大家智能就医,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地方给需要的人送温暖。路过昔日的老街,如今变得干净整洁,这里增设了便民服务点,清晨的这里是热闹的集市,有着最浓的烟火味。可朋友不信这里早上是集市,因为到了中午集市一收,路面变得干净整洁,丝毫看不出来这里是车水马龙的集市。

路过往日的幸福渠,同行的朋友显得更加惊讶,之前被废弃的用于灌溉的渠水,现在变成了清澈见底的观景渠,渠里的鱼可谓皆若空游无所依,水中藻荇交横,别有一番江南韵味。原来秉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漯河近十年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建设,水资源得到了充分的保护,还在沙澧河、幸福渠等地建立了免费景区供大家欣赏游览,到了节假日还会有相关活动丰富市民的生活。

之前五十分钟的路程,现在因为文明礼让,又有公交专用车道,我们三十分钟就到了老城区,这里不同于之前的繁杂,有着干净的路面,蔚蓝的天空,整洁的店铺,朋友眺望远方,温暖的春风拂过,抚摸着行人的笑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