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守望相助故事
守望相助,抗疫有我‍​
2021-11-19 16:43 文/孙萌  社会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财大的学子,我以实际行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8月初,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逐渐严峻,各地区陆续开展了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同时设立了医学隔离观察点,对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面对如此严峻的抗疫形势,我第一时间在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隔离点的志愿者。工作期间,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抗疫工作者,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隔离点抗疫时光。

一、防护服

湿透了的衣服,挂满汗水的面孔,被雾气弄花了的护目镜,这些场景以前只在照片视频中见过,没想到我有机会能够亲身体会。第一次穿防护服是去给隔离人员送饭,虽然只穿了一个小时,就感觉浑身出汗,闷不透气。因为亲身体验,所以更加感同身受,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不容易。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采血那次穿防护服。那天晚上我跟着一个医生去采血,她负责抽血,我在旁边协助核对名单叫人,收拾医疗废物。连着好几个小时,光是站着核对名单叫人,回来就挺累了,更别说医护人员还得克服走廊上灯光昏暗,穿着防护服,隔着防护面屏,戴着两层手套等重重困难扎针采血了,一幕幕皆是我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真的更加深刻理解了医护人员的不容易,在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情,默默为他们点赞。

二、数据处理

第一天当“技术人员”时,基本上都在做Excel数据整理和筛选。人员变动,解除隔离人员,新增隔离人员,情况多种多样,上面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我们也在不停的在上报。领导分分钟搞定数据筛选,快速解决问题,展示给我们让我们受到了碾压。他说他们之前扶贫时要处理五千多条的数据,Excel数据处理能力就是这样被逼着练出来的,真是印证了在时间中学习啊!不禁感叹学好Excel的重要性,精通Excel能做很多事情,学好数据处理也能节省不少时间,一定要好好学习,对今后一定大有帮助!

后来在不断地实践中,我学会了很多处理数据的技巧,筛选数据,整合信息,制作报表,我都能顺利拿下,成为了领导的得力助手,也获得了内心的成就感。

三、基层工作负责人

在隔离点工作的第八天,领导因为腰伤回家了,可以说是累倒在了一线,真是还挺舍不得他的,人果然还是只有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他在的时候也没觉得他多好,当他要走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自己有多难过。

每天早上叫我们起床去吃饭,特别重的活都是他一个人干;我们不懂的问题处理不了的事情都会叫他,所以楼道里天天都是回荡着叫他名字的声音;我们有时候会因为他做事没逻辑吵架,他虽然当时很生气,但是时候还会写总结自我反思并跟我们道歉;大半夜接病号也都是他一个人楼上楼下得跑,我们在屋里都能听见他匆忙的脚步声,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基层工作负责人的责任与担当,之前写过很多赞美一线工作者的话,那大多数都是从网上看到的些许感动,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是亲身经历过后,由衷的发自内心的赞美与感动,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后来,我又想了想,我们为什么舍不得他离开,到后来终于明白,他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领导,更像上学时的班主任老师,更像是良师益友,不断地指引着我们从迷茫走向自我实现。

昨天最后的一下午,我们一块又筛了会儿数据,然后他跟我说,来这里做不同的工作,更加丰富人生阅历,学会更加有条理的做好工作,学会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以后进入社会,做任何工作都是没有问题的,他也相信我一定是没问题的。他说人生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可以增加人生的宽度,他还以自己身边的人的例子善意提醒我,避免走很多弯路。其实像人生厚度这些话之前也见过不少听过不少,见过不少,之前也是听着也是不痛不痒,没什么大的感觉,很少听见身边的人当面说这种话,但是昨天听了之后,还是感触很深的,还是亲身经历过之后才会更明白一些道理。

在我们隔离点工作结束后的两个多月后,有着隔离点管理经验领导的发了一条 “若有战,召必回” 朋友圈。我知道,他又继续投身到抗疫基层工作去了,他将继续以实践进行人生厚度的升华;我也知道,今后我将会继续以他为榜样,投身于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锐思特隔离点的设立显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负责态度;展示了国家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隔离点为从高中风险地区返安的人员进行隔离服务,隔离期间全程科学、规律进行核酸监测,没有发现一例阳性或疑似病例。8月20日锐思特隔离点顺利结束隔离工作,对宾馆内外进行了彻底消杀,并对宾馆上空和周围进行了彻底消杀,圆满完成了此次隔离工作!

总而言之,这是一次特别的经历,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平常学不到的东西。运用所学知识为国家抗疫做出贡献,是每一个青年人的使命,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很荣幸成为一名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也很高兴认识每一个积极向上的同行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