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史校史故事 | 三全育人故事 | 奋斗成长故事 | 建功立业故事 | 守望相助故事 | 学校首页 
 
 
  守望相助故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做好招生宣传和录取工作
2021-11-22 09:43   招生办公室

近几年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招生工作成效显著,省内普通本科优质生源逐步趋于稳定,本科一批普通类文理科录取分数连续五年位居省内高校第三,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专业、师资以及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高度认可。同时,招生宣传周到有力,招生咨询精心细致,招生录取准确规范,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的肯定,也受到广大教职工的好评。能做到学校满意、考生满意、社会满意,有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有一个精诚团结、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这是做好招生工作的基础和关键。

一、全力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提高学校影响力,招生办公室在认真总结历年招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为考生着想,一切为考生服务,全力做好招生宣传工作。2021年受疫情影响,除通过中国教育在线、大河网、易高招网、河南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习强国、抖音官方号等网络平台和大河报、中学生数理化、招生考试之友、高校升学报考特刊等纸质期刊,以及向省内外高中邮寄招生简章手册和参加高招现场咨询会的传统宣传方式外,招生办公室着重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深入开展招生宣传。

为第一时间向考生和家长介绍报考我校的预估分数线、招生计划和专业特色等信息,使考生和家长及时获取我校报考依据,招生办公室主动与大河网、河南阳光高考和大象融媒等网络媒体积极合作,参加高招有“高招”、“2021河南高招视频访谈”和高招“网络面对面”等大型视频访谈节目。由于视频访谈节目全部集中安排在6月25日至26日2天时间内完成,大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一名同志时刻铭记做好招生工作的初心与使命,不顾天气炎热,按照“不是去参加访谈节目,就是在去参加访谈节目的路上”的工作节奏,加班加点完成访谈稿件撰写、参加现场视频录制和访谈视频发布工作。通过参加各类大型视频访谈节目,共吸引近70万人次在线观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更直接、快速和有效处理考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除设立招生咨询室和咨询热线电话,接受考生及家长来校现场咨询或电话咨询外,招生办公室还充分利用学校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回答在线咨询,解疑释惑。仅从6月26日至7月2日公布高考成绩及报考本科志愿的8天时间内,招生信息网访问量达70余万人次,大家每天面对大量的网络提问和电话咨询,坚持做到当日问题当日清,平均每人2到3分钟就要完成一个回复,而且回复内容要做到科学、准确。高考志愿填报不是是非题,在没有标准答案的时候,考生需要更有经验的回答。为此,大家在不停的回复中,不断更新新的注意事项和总结报考经验,以便为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带去有效的帮助。同时,与大河报积极合作,通过大河报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招办老师》刊文报道记者前往我校实地体验招办老师一天的工作,让考生和家长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和了解学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全力做好招生录取工作

今年暑假,罕见暴雨肆虐和疫情卷土重来之际,也正是高招录取关键之时。招生办公室的每一名党员以实际行动阐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示了一个坚强战斗集体的责任与担当。

两天的特大暴雨导致整个校园积水淹没到了膝盖,有的地方甚至深及腰部,家属区断电断网,可高招录取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平时上下班的道路积水齐腰深,大家义无反顾,撸起袖子,挽起裤子,淌着水,走一步、探一步、挪一步。平时从家属区到办公室不到20分钟的路程,要走一个小时以上。录取现场,省内省外的投档、阅档、审核、录取工作按部就班进行;咨询室里,耐心细致地解答着考生或家长的各种问题,一切工作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中午一碗泡面是标配,晚上省外往往有投档任务,还是一碗泡面的标配。太晚了,就干脆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将就一夜。无论多难,无论怎么付出,大家都是一条心一股劲一件事:招生工作必须做好,不能有任何闪失!

同时,为保证每名新生准确无误的收到录取通知书,招生办公室每一名同志以强烈的责任心,认真完成大批量录取通知书的数据处理、打印、考生信息核对和加盖公章工作;受疫情封校影响,通知书邮寄工作无法与邮局对接,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在校内仅用2天时间完成所有录取通知书的EMS封装和收件地址核对工作,经过努力,今年录取7251名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顺利发放,实现零差错,整个录取工作也没有一起考生申诉事项的发生。

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有时候,不需要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和危难时刻展现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